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师德师风专题 >> 师德风采 >> 正文

周丽:不温不火,孜孜以求

编者按:9月10日,学校召开了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2014-2015学年市级和校级以上奖励获得者,这些被表彰的教师都是我们身边的榜样,都是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并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的榜样。本报特采访受表彰老师,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周丽:中共党员,信息学院教学副院长、教授、统计学专业教师。2014年,获北京物资学院运河青年学者称号,当选校级科研先进个人。

初次会面,周丽老师留给记者的最深印象就是温和平静,言谈举止都折射出她的睿智与从容,那是时光给予她的非凡气度。周老师说:“爱岗敬业、踏实进取,应该是一名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永远不变的信条。”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潜心科研,积极探索

从2006年来学校工作以来,至今已经9年,周老师也从一名青年教师晋升为教授,而不变的是她热爱教师职业的心。   

长期以来,周老师融入学校科研团队,结合学校物流流通的背景,在智能物流、数据挖掘、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做了一些基础研究与开发工作,积极探索领域内的理论并实践创新,在国内外知名网站发表多篇论文。今年刚获批的“仓储拣选系统拥堵的影响因素与联合控制策略研究”国家自然科学课题就是基于物流仓储效率低的实际问题展开的研究。   

周老师说,自己如今的研究方向与大学的学习经历息息相关。就读研究生时她专注研究金融工程方向,所以她结合过去所学和社会需要,寻找物流和金融的结合点,研究物流金融和动态定价等。她说,正是本科生期间的管理工程、机械设计等专业学习再结合读博期间的金融方向,将她培养成一个交叉学科的综合学人。   

但是,科研必须潜心投入而不能急功近利。周老师谈到,自己的科研之路之所以能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一批老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初来学校时,周老师就有幸加入了一个优秀的科研团队,由包括信息学院院长朱杰在内的资深教师亲自指导选择科研方向和课题,正是因为前辈的指导才让她迅速成长。如今,在她自己带领的科研团队中,她也始终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   

作为一名不断追求创新的老师,周老师也特别看重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创业。她认为,青年人应当有高昂的兴趣和热情,积极参与创业实践活动中去。“如果说科研是位行走的巨人,实践是他的双脚,那么创新就是他的头脑。”周老师说,如今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意识的方法很多,从大一的专业认知教育、培养创新思维的课程的开设,到装机器大赛、物联网大赛等比赛的开展,学校从各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鼓励并支持创新思维的实际实施,所以一定要抓住机会。   

周老师总结道:“大学人才的培养是T字形结构,本科生期间是上面那一横,拓宽宽度;硕博是竖,加强专度和深度。”   

致力教学,循循善诱

作为统计学的专业讲师,因为课程难度较大,周老师思考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更好地让学生积极主动接受知识,而不是靠老师灌输或者根本不听。因此,她关注学生的需求,根据学生的特点循循善诱,使知识更易被接受。她说:“做一行爱一行,做了教师就要培养人才。”   

除了讲授专业课程,周老师还是信息学院的教学副院长,主管学院内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她对学生的学业问题表示了担心,她分析说:大部分学生从大一到大四是有很大变化的,大一的学生还带着那种高考的劲头,学习兴头高,但是到了后来,这种热情就逐渐减低,不再把重心放在学业上了。她提醒同学们应当有目标、有追求,带着激情、热情投身学习中,要充分利用好大学这四年,认真听课。她还建议同学们,在闲暇时间里也不要闲着,要抓紧时间学习新的技能,“不论是以后考研、出国还是就业,都得提前做好准备,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记者/劣桂欢、杨涛、谌丽贤)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5年11月15日第297期2版   

链接:http://bwu.cuepa.cn/index.php?release_id=73982&paper_id=27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