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师德师风专题 >> 师德风采 >> 正文

裴姝娟:姿致娟娟 良师益友

编者按:裴姝娟老师是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大学英语教研部讲师、分工会副主席,主讲《大学英语听说》和《大学英语实训》,并开设选修课《英文影视作品赏析》,获校级教学先进个人称号。那么她是一位怎样的老师呢?在随机采访了几位裴老师教过的学生后,发现在他们口中的裴老师是一位不那么一样的老师。

尊重与真诚

裴姝娟老师人如其名,穿衣打扮乖巧又不失教师风度,与裴老师交流中经常能听到老师的笑声,所谓爱笑的女生运气总不会差。    

当被问到为什么想做老师时,裴老师笑着说,其实一开始并不是把教师当成一定要选择的职业,反而是在工作中慢慢地喜欢上这个职业,也慢慢地开始享受与学生在一起的乐趣。裴老师一直希望自己能保持“新鲜感”,她认为教学不一定在乎有什么样的形式,但要注重学习的本质,在不断创新的课堂中让学生们轻松愉快地学习。“我们的课堂特别开放,就像国外的课堂一样。老师也像我们的同龄人一样,什么都愿意和我们分享,有时候还会和我们讲她养的小宠物的趣事,一点架子都没有。”几位被裴姝娟老师教过的学生异口同声地答道。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裴老师教课的班级经常会有一些与其他班不一样的板块,例如,裴老师会挤出课上的一部分时间对最近发生的国际新闻大事进行分析并让同学们当堂讨论,或者利用课上的时间放一些比较经典的英文电影,放映结束后会和同学们交流感悟,这些环节看似不重要,却是老师与同学们的思想火花相互碰撞的宝贵时刻。    

 

国内的大学课堂人数一般较多,学生们也相对习惯这种填鸭式的教育,但是英语教学需要与西方文化相结合,裴老师说,她会尽量不刻板,努力打造一个能让学生感兴趣的教学环境,学语言就是需要高兴的情绪。    

对待自己的学生,裴老师尊重每个人,她认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不能因为在自己所教的课程中的得分就去给他们划分好坏,但更会欣赏态度好的学生。当裴老师得知自己的学生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都会为他们感到欣慰。    

学习与尝试

这样一位可爱的大学英语老师不但擅长与学生友好相处,也会在各种比赛中完善自己的教学技能:2010年获学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和校级先进个人;2013年获全国高校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北京市优秀奖,第十三届全国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优秀奖;2015年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复赛一等奖。在这些奖项的背后,都是裴老师对待教学的严谨认真和为此付出的努力。    

说到2015年参加的“教学之星”大赛,裴老师非常有感触,她说:“这次大赛主要展示的是一些新的教学形式,是以翻转课堂的形式来完成的,就是把一些学习的过程从课上挪到了课下,课后挪到了课前,所以这学期也将尝试这种新的教学模式,重点利用课上的时间来解决问题和拓展知识让学生提前完成学习任务。”。学习和尝试是裴老师参加这些大赛的重要原因之一,她认为在比赛中和各个学校的优秀教师一起学习、研讨是一件特别有收获的事情。    

就是这样一位老师,赢得了所教学生们的信任与支持。在不断学习与尝试中奋勇向前,在紧张的工作压力下保持乐观的心态,时时处处心系学生,彬彬有礼,裴姝娟老师如温暖的阳光一样,为学生们注入满满的能量,为他们的校园生活增添无限的活力。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庞漪纯 马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