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无形家风,塑有型人生

家风,指的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是道德的力量;是精神的财富;是给家中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虽然我们无法直接感受家风,但它对我们性格、品质的塑造却是不容小觑。    

家风,无形的塑造

大部分家庭的家风家规等都是通过口口相传、上行下效“继承”下来的,虽未落笔成书,却深深地镌刻在家庭成员乃至其后代的品格之中。著名法国作家罗兰曾说过:“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比如,父母总是以实际行动教导我们:长辈动筷子后才能吃,见到长辈来访要起身迎接以示长幼有序,给老者让座,听长辈说完话才说话,乘坐电梯时先上后下……    

“家风,你可能自己感觉不到,但是实际上它从生活环境、家庭成员行为当中渗透出来,可能在无形中影响甚至是塑造你的品性。”一位大一同学这样说到,“家风对个人的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影响还是很大的,我的妈妈经常去帮助别人,看的多了,自己也就学着去做,这也把我自己变成了一个热心的人。”    

在采访一位大二的同学时,他说:“我原来是一个意志薄弱的人,跑步半途放弃是常有的事,后来爸爸妈妈一直坚持着每个周末带我去长跑、登山,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练了意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改变,这也使我在大二体测中拿到了优秀成绩。”    

我校的杨洪璋老师自2000年起一直致力于帮助万全县的贫困学生,有人问他为什么喜欢做这项工作,他说,小时候父母给自己最大的印象就是勤俭节约、与人为善和独立自主,而现在自己也是这样的一个人。“每次吃完饭,碗里都是一粒米不剩的。”杨老师自豪地说到,父母平时虽然节省,但都是对自己省,帮助他人从未吝啬过,自己扶贫助困的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受父母的熏陶。对于独立自主这点,杨老师强调说这对孩子的成长是相当重要的。现在生活好了,父母大多溺爱子女,对孩子有求必应,事事安排周全,这种爱可能会使孩子在将来步入社会后把别人对他的好当作理所当然,也会让他在离开父母后不知如何生活。父母应该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选择、行为负责,塑造孩子独立的人生。杨老师在父母的影响下形成了勤俭、热心、独立的品质,而他的孩子也积极支持并参与了这份扶贫助学事业。我们相信,这份家风也必将代代相传,影响后人。    

家风,社会的基石

家风不仅对人有着深远持久、潜移默化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家风作为社会的细胞,是民风社风的基本组成要素,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好的家风有利于社会好风气的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    

劳法学院的曹老师一直坚持着要自我反省,就如孔子所言“吾日三省吾身”。曹老师说,经常进行自我反省,才会懂得换位思考。曹老师认为,在家庭里,家长、孩子会自我反思,则家庭和睦;在学校里,老师、学生们会换位思考,则班级里师生关系融洽;最终这种风气带到社会上,社会也将充满正能量、和谐发展。     

杨洪璋老师说:“学生们很可能受到社会影响,有的家风打的基础弱,禁不住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就会堕落,甚至会走向犯罪之路。就像盖房子一样,地基打的稳,盖的房子受到的冲击就小。地基打的弱,不管表面多光鲜都会在外在冲击中倒塌。孩子们都应该受到良好的教育,要把家风落到实处带进社会,这才能体现出家风的真正意义。”    

家风的形成,无关贫富,只关德行,家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和影响着社会之风。从家风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是具体行动,一个是精神层面,逐渐升华。家风是社会的产物,我们应该感念祖先留给我们的深厚家风,在新时代与时俱进,为家风注入新的血液。    

家风,需要再入生活

2014年春节期间,央视《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的系列报道把已经被遗忘许久的家风重新带回了公众的视野当中,以采访的方式重提家风,其目的是呼唤道德的回归。现代社会的家风发展应当是对传统文化中糟粕的摒弃,现代文化中精华的弘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类精华融入家风,使家风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载体,变得更加具体、鲜活。    

一位大一同学被采访时谈到:“2014年北京高考语文作文主题是‘老规矩’,这个主题引发了社会的深刻思考和热烈讨论,也让我们这些考生又一次了解了家风,并回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点点滴滴。家风需要重视,它是我们祖祖辈辈的纽带。”    

家风是最基本的教育,对人们世界观、人生观、道德修养等方面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其实,不管我们每个人是否在口头上认知,但却无法否认我们每个人从小就受到家风潜移默化的影响。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把家风置于视线之外呢?让这些“老规矩,老传统”再次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创造最完美的成长条件!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新社  朱慧婷、庞漪纯、马畅、陈欣、周鑫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