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由草莓到逅家:改变的不仅是名字

编者按:说起物院学子的创业故事和创业精神,也许与真正的商界精英、商业巨头相比,显得有些微不足道。因为,他们的创业故事可能并没有那么坎坷艰难,他们的市场嗅觉可能并没有那么灵敏过人,他们的资金储备可能并没有那么充沛富裕,他们的发展前景可能并没有那么广阔向阳,但即便是这样,这些敢于创新与探索的物院学子们也并没有停下自己追逐理想的脚步,依然坚定地大步向前,无所畏惧。

韩俊超:我校劳法学院201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逅家(原草莓短租)创始人。在校期间,长期关注创业相关领域,并一直参与创业实践活动。于2014年初开始策划草莓短租项目,并于同年8月带领团队展开了筹备运营工作。

3月19日下午,本报记者采访到韩俊超,他讲述了自己与草莓短租背后的故事。    

“草莓短租”是一个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灵活、温馨、时尚、便捷的在线短租平台,通过整合高校周围的闲置房源为大学生提供高性价比和高舒适度的住宿体验,受到了众多在校学生和一些投资人的关注,影响越来越大。在大一新生或是已毕业的学生,甚至是老师群体中,“草莓短租”都已经小有名气。“草莓短租”不仅提供了住宿,也为大学生提供了聚餐场所和亲自烧饭的食材,它将简单的租房初衷创新为聚会与做饭的宝地。    

到目前为止,从长租到短租的创新,从租房到利用房屋聚餐的创新,“逅家”已经由短租公寓的初步试点转为战略拓展,重点是越做越细,形成自己的品牌文化和一整套完善的体系从而拓展到其他高校,这也是“草莓短租”改名为“逅家”的原因,即“与家邂逅”之意,做成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传播属于大学生的居家文化。    

谈到当初为何创业,不得不提的是韩俊超的穷游经历,这也是他在学校人气高的原因之一。他热爱旅行,曾一个人搭顺风车穷游去西藏,背包旅行路线达5万余里,走遍中国30个省市地区,徒步穿越几百公里无人区,数次经历生死,凭借信念坚持与死神抗争。也正是这份特别的经历,为“逅家”的理念奠定了基础。一路走来,领略不同的青旅文化、文艺及分享,也是“草莓短租”的初衷。    

韩俊超说,其创业的源头,是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经济独立,改变生活,不依靠父母。”在一次聊天中正好发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拍即合,凭着90后年轻的激情决定试一试。从什么也不懂开始慢慢做起,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后,他们发现有一些地方短租是空白的,也有一些地方的短租不规范,所以在短租这方面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于是,他们首先推出了“草莓短租”。    

创业伊始,“草莓短租”仅以租房面向大学生,但空旷的房间既没有温馨的感觉也没有将利益最大化。通过对学生需求的调研,草莓团队发现提供聚会场所是一个不错的方向。为满足学生做饭需求,草莓团队重新购置了一些厨具并与Is美瘦果合作提供做饭食材,这不仅为Is美瘦果做了宣传,也为“草莓短租”招揽了大量客源,可谓是多赢。    

随着“草莓短租”这个项目的发展,逐渐吸引了一批同为90后的大学生们的加盟。大家都有一致的目标,又通过明确的分工,使得每个人的才能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现在这个团队的核心组成人员有8人,分别负责项目的线上宣传、线下宣传、各高校代理、地区业务拓展、卫生保洁专项等工作。    

不可避免的,任何事情的发展都会遇到困难,而对于这样的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更是如此。技术、法律、细节、服务,方方面面都需要考虑周全,再加上一些人的不理解和质疑,压力大自然可想而知。他们的工作量不仅很多而且还琐碎,团队中的每位成员都有很大的压力,其中作为创始人的韩俊超在今年春节期间几乎没有休息,为的就是将每个细节都尽量考虑周全,通宵自然是家常便饭。在那些为梦想奋斗的深夜里,为了说服投资人,改了无数遍的策划案,那熬红的双眼,都成为青春最美的记号。那些穷游的经历让他面对这一切时显得更加从容,也在创业的路上走的更加坚定。    

韩俊超的团队创业历程虽然并不是很长:2012年10月-11月,带领团队在校园一个月内卖出正装538套,获利近8万元;2013年3月,参与创办大学校园餐饮O2O有嘛网,运营5个月,最终失败;2013年10月-2014年3月,背包旅行,穷游走遍中国;2014年7月-8月,背包负重60KG徒步爬完三山五岳;2014年9月,创办“草莓短租”,运营四个月,注册成立公司,后项目更名为“逅家”,目前正在带领团队开展向6所大学的拓展业务等。但是,从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为创业而付出的努力与收获。    

问到对未来的预期,韩俊超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们:“草莓短租”是创业的出发点,而“逅家”是项目的延续。北京有81所高校,全国有2246所,“蛋糕”很大,在共享经济的背景下,要力争做到细分市场第一。而未来,会做一个行者,用脚步丈量世界。    

这是一个不缺钱但是缺思想的时代,那些敢于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才是这个时代的主流。有两句话一直支撑着韩俊超走下去——“不抱怨”和“除了爱,别无选择”,与君共勉。(记者/乔春雨、劣桂欢、岳佳、刘兵)    

后记:团队协作,勇于创新,踏实肯干,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背后,浓缩的是物院学子们勇于拼搏的创业故事。也正是这一个个看似简单的物院学子的创业梦想,将成为物院梦乃至中国梦的组成部分。让我们共同祝愿这群有梦的年轻人走得更远。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5年3月30日第287期2版    

链接:http://bwu.cuepa.cn/index.php?release_id=65279&paper_id=24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