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莘莘学子毕业季 殷殷物院呈佳音

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中,培养综合型、创新型人才,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率仍是一个热门话题。在整体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趋于严峻,在即将到来的就业季,各大高校和毕业生又将面临新的挑战。我校的就业工作也正在积极开展:3月11日,召开了2016年就业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分析就业形势,以期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3月9日和25日,举办了两场大型的校园招聘会,150多家优秀企业到我校吸纳人才,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根据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对应届毕业生的统计,截至2015年10月31日,我校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7.94%,硕士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达100.00%,均显著高于北京地区乃至全国地区高校的平均水平。在良好的就业率下,我校学生的就业质量也相对较高,2015届本科毕业生转正后平均(税后)起薪为4404元,高于北京地区其他非211院校的平均薪酬水平,且大多数毕业生的签约公司满足五险一金、享有年终奖金等基本条件。学生的就业满意度、职业期待度都相对理想,用人单位也对我校毕业生的工作态度、学习能力以及岗位的责任感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我校良好的就业情况,除了同学们自身的不懈努力外,学校和各学院也为提高学生整体就业水平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   

【深化教改,实践育人】

我校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以能力提升为导向,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强化理论与实践融合、校内与校外融合、课堂内与课堂外融合,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学校积极组织开展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活动。设立“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课程分别在大一、大二、大三的三个学期开设:大一、大二进行生涯规划和专业教育,由劳法学院专业课教师进行第一课堂的讲授;同时,各学院结合第二课堂教育邀请校内外的知名专家、优秀校友、各学院教学院长及教研室主任、学生工作部老师与学生交流,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大三的就业指导课由就业辅导员和学生处老师讲授就业形势、求职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就业心理调适、职业调适等实用性很强的内容。对大四的同学来说,学校每年安排2-4场大型校园双选会和数场宣讲会,为毕业生和低年级学生搭建就业和实习的桥梁。通过这样“四年一线”的培养授课方式,使得同学们在择业就业时能够提前早作准备。   

学校在开设就业指导课程之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提升综合素质。其中以信息学院为代表,积极举办科技文化月、大创项目、学科竞赛、专业社团等科技创新活动以提高学生对各创新活动的参与度;信息学院的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在近年来分别立项270项、参与19项,以组建指导教师团队为抓手,整合集体力量,引导学生在重点领域获取成果;专业社团更是通过专业理论知识的实践,以此增强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动手能力。   

【完善机制,细化服务】

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以“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为建设目标,不断丰富完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通过校内外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学生求职素养的提升。   

在日常教学中,学校开展“企业家进课堂”的活动,让学生真正了解企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其中商学院建设多家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如工商银行、平安银行、瑞华会计事务所和北京中小会计事务所联盟等校内校外实践基地,为我校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就业机会,有效提升了我校学生的专业能力与水平,同时也解决了毕业生就业中对口的问题。   

为做好每年毕业季的就业工作,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近年来,学校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线下,学校组织校园双选会、专场企业宣讲会,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优质广阔的就业平台;同时,针对少数就业困难的学生举办“职业素养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并且专门设立“简历门诊”,为学生解决求职简历方面的问题。线上,学校与椅子网合作在北京物资学院就业信息网上,建立校园双选会“线上线下”同步网络招聘会的浮动窗口,毕业生均可在网上及时发布就业信息;除此之外,各学院分别在短信、微信平台上大力推广就业信息,有效提高就业信息发布效率。这些工作的开展使我校学生在职业规划方面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在简历等相关面试方面有了更多的求职技巧,也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校园招聘的积极性。   

在2106年就业工作会议上,学校提出了推动毕业生就业的六大举措,充分显示了学校推进就业工作的决心和力度。   

小编的话:我们相信,在学校、学院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达成就业率、签约率持续稳定、就业质量提升的就业工作目标,为物院学子创造更光明的未来。

(记者/杨欣 赵娜 张满 姚蕴 王子超 池磊)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6年3月31日第302期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