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我们的选择 我们的使命——2014级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专访

专业使命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专业,是指专门从事某种学业或职业,是高等学校或中等专业学校所分的学业门类。使命,是指出使的人所领受的任务,应负的责任。专业使命,简单来说就是学生明确一门学科对社会和自己应负的责任。我校党委书记李石柱在接受《中国教育报》的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专业使命教育就是要引导大学生自觉以‘专业梦’有机衔接‘我的梦’和‘中国梦’,依托专业,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作出应有贡献、实现自我价值。”    

自我校开展专业使命教育以来,学生们有了哪些收获和变化呢,记者采访了商学院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师生们,让他们为我们解密市场营销专业以及其专业使命。    

我们的偏见,我们来打破

初入大学,同学们眼里流露的大都是对未来、对专业的迷茫,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也不例外。问其原因,同学们普遍回答的是从专业名称上就容易理解偏差,另外对专业整体只有肤浅的了解,认为只是单纯的推销,以后工作是做个销售员之类的。     

大家总觉得营销,上了大学和没上大学干的工作一样,非常有挫败感,学习也容易没有针对性。    

然而,观念随着学习的深入悄然改变,不再像大一时那样懵懂无畏,大二的我们面临着如何更好地认知所学专业,以及对未来的选择。在经过一年的学习后,我们已经大致掌握了市场营销的核心概念,也脱离了市场营销就是推销的误区,也认识到,毕业后从基层做起是为了熟悉业务、认识公司、和客户接触,达到锻炼综合能力的目的,这和未接受大学教育的销售员是有本质区别的,两者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可塑性上有很大不同。就社会趋势而言,市场营销的未来就业方向可大致分为第三方公司和商贸企业。大数据时代需要方法性工具来进行数据的分析和判断,市场营销毕业生大多进入第三方公司,如咨询公司和广告公司,进行管理、市场分析等工作,或是商贸公司,例如制造、商业企业的市场部等,对市场进行分析和判断。现在市场营销行业人员激增,若当人数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即使教育系统再经过完善,也会出现一部分专业知识不足的人,这样也会给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造成一定的困扰。    

我们的选择,我们来奋斗

对于未来工作方向,我们各有选择,但就算前途坎坷,我们也会用努力来铺平前行的路。    

“在学习专业课程时有介绍企业的经营观念,现在大部分企业运用的都是社会市场营销观念,它强调在制定市场营销政策时,要统筹兼顾企业利润、消费者需要的满足和社会利益这三方面,我觉得专业使命的学习就是为了让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高中就有创业经验的商学院14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张智惟说到:“我认为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对市场营销专业来说是非常必要的,营销的就业面广,职位多种多样,单一的知识层面在职位竞争力和日后工作发展方面都有劣势,大学期间多掌握一些知识和能力才有利于增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竞争力。”    

孙攀,14级商学院市场营销的学生。她说专业使命教育对自己还是影响挺大的,记得大一刚开学班主任开了一个专业教育的班会,老师对专业的讲解使自己对市场营销学什么、做什么以及未来在社会中的作用有了了解,也认识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中国梦”的使命,尤其大一时比较懵懂,所以容易对专业课不上心,如今对专业认知的逐步加深使得她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在学专业课时也更加有针对性的培养自己的能力,跳出自己的圈子,调整自己。    

提升专业素质与技能是对自己的责任,有些专业培养学习的能力,但忽视技能培养,这很吃亏的。孙攀分享了她的第一次的兼职经历,“由于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在兼职中走了很多弯路,也受到了很多批评,吃了不少苦。可是哪有没经历过些苦难就成功的,咬咬牙也就过来了,兼职中也学到了很多课本外的知识。现在一直兼职的公司希望我以后能去他们那工作,算是小有成就。建议同学们实习多去大公司,虽然会没有工资,但从长远发展看是一笔划算的交易。还有就是未来国家会更加重视市场经济,市场营销专业的大学生更要为了国家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更多的努力。”    

我们的使命,我们来承担

专业使命要求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一项面对毕业生、公司高管、人力资源部、中介机构的调查中发现,除专业知识外,沟通能力、专业能力、合作能力等,例如是否能够融入企业文化,学习新东西的能力如何,是否能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都会影响公司对人才的选择。    

14级市场营销专业的麦苗苗,现任商学院学生会网络媒体部部长,她觉得“痛并快乐着”可以形容在网媒一年,虽然完成任务的过程很辛苦,但是所付出的努力又很值得。快乐还体现在能和很多非常优秀的网媒人一起交流、学习,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学生会首先能提高为人处事的能力,做事情也更加细致了。其次就是组织能力,我参与组织过的大大小小的活动真的很锻炼人。最后就是表达能力,现在我和别人说一件事情的时候更加简明扼要,也更加大胆自信了。”     

在关于进入学生会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有何帮助这个问题上,麦苗苗也有很多自己的见解:“学生会是提高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好地方,如果大家有精力的话,还是很推荐大家进入学生会工作的。学生会也是传递积极正能量的地方,和学生会的同学们和老师共事渐渐端正了我的学习态度,商学院很重视对学生们专业使命的教育,在学生会工作的我也潜移默化地了解了很多,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使命就是要清楚我们所学专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为自己是营销人而感到自豪。”    

在采访14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李庆敏时,她已经在某房地产企业兼职了1年之久,谈到这段兼职经历,她感受颇多。“当今中国正在推进市场经济的建设,在市场营销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外来专业如何与社会主义结合是影响营销专业学生的关键问题。现在市场营销专业在各大高校是一个基础专业,这势必造成这个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面临严峻的就业环境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全面认识专业,同时多方面学习与营销相关的知识来完善自己,认真履行自己的专业使命。”     

对于市场营销学生的专业使命教育,市场营销系主任刘华老师指出,站在专业培养的角度,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素养,还有社会责任以及国家认可的资质。如何培养学生的专业使命仍在不断地探讨中,就目前而言培养的关键在于使学生产生价值共鸣,具体来说是让同学们参与专业实践加深认知,潜移默化地使他们产生价值共鸣。专业使命教育对学生有很大的意义,目前大学生普遍缺乏追求,没有很清晰的奋斗目标,专业使命教育则能改善学生的这种精神状况,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真切了解到一些工作的具体要求,他们也能在学习上更有针对性,奋斗目标也更明确。营销相对于其他专业需要的更多的是综合素养,例如现在是大数据时代,那么就需要学生具备数据分析能力;营销对沟通能力要求较高,那就需要注意沟通技巧培养。专业使命不同于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底线,专业使命要站在更高的层次上。    

不管哪个专业,学生在刚入学时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认知是浅层次的、普遍缺乏目标的,所以专业使命教育对大学生有重要意义,它可以对整体精神状况、主观能动性有很好的调动,使大学生能够明确自己的未来发展机会,使学习的目的性和操作性更强。专业使命教育的目标是“点燃激情,照亮梦想”,记者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学生要充分了解本科专业学习的整体安排与培养目标;还应充分了解所学专业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位置及作用,即学生理解自己肩负的“中国梦”使命,深刻感悟专业荣誉感;学校应激发学生学好专业,练好本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好承担行业责任的准备,实现自己专业梦想助力实现中国梦。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朱慧婷 庞漪纯 叶宁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