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漫长的暑假即将结束,那么在将近4个月的时间里,你get到了什么新技能,你有没有了一直想要的马甲线?     

如果你说YES,那我真的好羡慕你,好佩服你。     

若没有,那你是不是感觉有点自责有点后悔,又或者,有点羞愧?     

是呀,人们都习惯在即将到来的时光里规划未来之事,可是说到底,能一步一步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了放过自己。     

人们常说,一件事情,坚持21天,就能养成习惯,可是大多数人,却坚持不下来这转瞬即逝的20多天。所以这次,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千万不要轻易地对自己妥协,希望我们每个人,对自己,都是狠角色。那么,如何告别我们生之俱来的三分钟热度?干货来袭——     

Step1:将自己的计划公之于众  

一些人习惯默默坚持,如果自控力够强,也许能坚持下去。但,这种人真的很少。在没有告诉任何人的情况下秘密实施某个计划,要退缩是轻而易举的。反而,如果将自己的决心、目标公之于众,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或者还会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愿意提供帮助。这样的话会轻易放弃吗?当然不会!因为不敢。一旦放弃了,将会沦为笑柄!     

Step2:要舍得投入成本  

所谓成本,并不是说要购置什么东西,花很多钱。     

最近有一种很好的打卡方式,二三十个人建一个群,每人定一个要坚持的项目。大家的项目可以一样,也可以不一样。日期不要太长,20天,50天,就足够了。动不动坚持100天,不是常人能做到的。打卡开始前,每人先交点押金。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押金最好是多一点,押金低于100的,坚持下去的动力也不大。但是那些200,399的,坚持下去的人很多。     

总之,和一群致力于“坚持”二字的伙伴们在一起,有同伴相陪,还有money返现,更重要的是距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何乐不为?     

Step3:不定期给自己打打鸡血    

很多时候,人们都会希望自己身边多几个“可怕”的朋友。可怕之处就在于这些人一个比一个拼,比常人优秀还比常人努力。有着大神级别的朋友,虽作为常人,定也不甘落后。     

另外,打了鸡血的励志电影也是很适合现在的大学生,比如《阿甘正传》、《垫底辣妹》、《中国合伙人》。     

有人说,那是电影,不是真的。     

但是,你信,就有。     

人的斗志不可能一直昂扬,但可以寻求外界的能量,帮助自己。这些能量,可能是来自朋友,来自某些电影,来自某些书。但一定要坚持下去,终会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Step4:寻求成就感,拥有“听众”    

很多人容易放弃,是因为没有成就感,也没有人给予回馈。对此,佐佐木正悟先生所著《告别三分钟热度》里有三段话:     

无论做什么事情,比起独自一人孤军奋战,一旁有“听众”为自己助威呐喊的场景更能鼓舞人心;     

应该很少有人会在空无一人的剧场独自表演吧?往往高朋满座的氛围更能让人兴奋并勾起完美表演的强烈愿望;     

正因为有了听众才导致“紧张感”的萌发。比起在空无一人的场所表演,在众人面前表演更加紧张,也更能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存在。     

所以,希望能制造你自己的听众,总会有人注意到你发出的微小光芒。坚持下去吧,不难。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卢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