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大学生校园快递员的“高辛”双十一

每年的十一月,因为“剁手节”的存在,对每个人都有非凡的意义,朋友们摩拳擦掌,血拼到各种心仪的商品。这一刻,喜大普奔,焦急的盼望快递的到来。然而,这一刻对护送快递的“使者”——快递员来讲,鸭梨山大。购物狂欢节来临,他们摇身一变成为“高辛职业者”。借双十一来临之际,我们探访位于北京物资学院内部的“物友递”,用镜头记录下快递员忙碌充实的一天。  

刘博,我校劳法学院法学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为了提早接触社会、体验生活,刘博选择在物友递兼职。这是他在物友递第一次以快递员的身份参与到双十一的风潮中。  

早晨八点,我们跟随刘博来到物友递,迎接他的不仅有冉冉升起的朝阳,还有来自通州分公司的待分配整理的快递。门口的卡车车厢内堆满了大大小小几百件包裹。“这次公司运送过来的快递数量相比于前两天少了很多。货物多的时候,这门口都被堵住了,门前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刘博指着物友递的门口,一脸平静地告诉我们。站在刘博的身边,我们有幸见证了校园快递员繁忙的一天。 

早晨九点半,将车厢里的快递一件件的取下分类后,刘博将快递上的发货配送单,小心翼翼地撕下。 

按照撕下来的发货配送单,刘博将信息依次录入电脑。此时的他不多言语,兢兢业业,不敢出任何差错。录完一沓单子后,刘博长舒口气,说:“这个信息千万不能出错,不然快递就不能顺利的送达至它的主人了。” 

上午十点,刘博开始对今早收入的包裹进行分配摆放。一部分包裹根据电脑的编排会放在指定号码的自提柜里,电脑自动发送密码到收件人手机通知取件。但双十一期间,自提柜供不应求,另一部分包裹需要编好号码按顺序放在货架上,然后将短信发至相应手机。刘博说,“双十一期间,自己最忙的时候,光手发短信一天就要有几千条。” 

上午十一点开始,陆陆续续便会有同学来取快递,刘博不停歇地在货架之间往返,帮同学找快递、取快递、核对编号,最后亲手与收件人完成包裹的交接。 

夜幕降临,刘博的工作仍然在继续…… 

一天的时间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大二男孩身上的负责与认真。在忙忙碌碌的工作时间内,担心频繁的上厕所,口渴了,只敢抿一小口水;取件高峰期,即使肚子饿得咕咕叫,也只能坚持到人少的时候,和其他工作人员轮流替换吃饭。 

当我们的采访结束时,刘博说,“这是来到物友递再普通不过的一天,其实每天的生活节奏都是如此,真正的快递员要比我们忙的多呢!只要货送到顾客手中,我们心里就很开心。” 

朋友们,收包裹时,记得向他们说声“谢谢”呦!他可能是你熟悉的人,但你却不知道他的名字;他可能是你翘首以盼的人,但拿完包裹你可能转身就跑……他们是快递小哥,驮着大小包裹、无论严寒酷暑、穿梭街头巷尾。快递员,已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双十一发货量大,请对他们多份体谅,少份埋怨。签收时,不要吝惜那一句“谢谢”!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李铎、张雨萌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傅筱蝶、贾云鸽、杨照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