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脚踏实地 严谨创新

第一次见到杜志平老师,他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采访过程中,杜老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的设计历程,并对同学们的学习给予了指导。  

杜老师的研究成果“智能远程用电管理系统”在2016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物院展区进行了展示。该系统由软件和硬件两部分组成,从最初应用于供电的集中智能化管理,现已扩展到包括电力在内的水、气、热等能源的控制管理。这一技术走在了同领域产品的前列,在1992年第一代产品研发的时候就已获得专利,杜老师可以说是该领域研发的“第一人”。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与在实验室的研发相比,如何真正让产品批量投入实际使用才是最关键的问题。最开始,实际生活中的用电标准都需要杜老师亲自去电力公司和电科院调查了解。此外,加紧电力管理控制系统的产品化成了另一个难以攻克的山头。一旦开始产品化,就要考虑环境对系统操作的影响,还要考虑产品成本、产品的维护性和其可升级性等一系列现实因素。杜老师凭借着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钻研,一步步向着最终成果迈进,最终将该系统投入市场化生产,并一举打破了“教师科研成果只停留在书面上”的僵局。  

到目前为止,这套系统已在全国广泛使用,覆盖了北京50余所高校,成为我国电力控制管理领域的一大里程碑。该系统不仅有效缓解了我国能源紧张的局面,也为人们日常用电安全增强了保障。  

潜心钻研的杜老师还谈到,当代大学生应学会思维方面的创新,学会将不同思维模式相结合。说到这一点,杜老师深有体会。在一开始的研发过程中,他抱着传统工科思维“有了技术什么都不怕”的观念进行研究。但在产品从研发推向市场化的过程中,他意识到管理比技术在某些程度上更重要。技术思维属于纵向,是找准一个点,深入进行钻研;管理思维则属于横向,是发散一个面,解决与技术实施相关联的各种问题。在这样“纵横”思维的支持下,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才变得更加顺利。杜老师认为,同学们平时的学习也应该注重思维方面的创新与整合,将纵向与横向思维融会贯通,以达到最佳效果。  

在谈及当代大学生发展时,杜老师认为对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是培养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变被动为主动,尽最大的努力把每件小事做好。“大家更要明确学习目的,将严谨的态度和习惯变成今后学习工作的最大助力。”  

采访札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杜老师求真务实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在今后的求学历程中也应努力培养这种习惯!

(校报社记者/杜紫薇邓子薇)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6年11月15日第309期2版  

链接:http://bwu.cuep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