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青春在路上,你我携手前行”-------——参加经济学院“大创”项目答辩会有感

创新是民族之魂,是时代主题;创业是发展之基,是富民之本。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适时作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自2008年起,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创”)已经开展了10年,此项活动旨在帮助学生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研究主体的教学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科学研究与创业能力。经济学院历年来一直积极鼓励全院师生广泛参与“大创”比赛。

2018年5月,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如期启动了新一轮的 “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活动。为吸引更多同学关注“大创”项目并投入其中,经济学院今年将优秀项目的调研经费由2017年的8000元提高到了10000元。面对 “精神上”与“物质上”的双重“诱惑”,同学们表现出极高的积极性。本年立项数为58项,同比增长了42%。经中期、结项等筛选环节后,最终有18组团队进入学院答辩环节。答辩会于2018年10月24日圆满结束。这18组项目团队的研究方向各有特色:有的研究传统文化保护,比如老字号传承;有的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比如互联网金融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大学生信贷消费问题;还有的是自主创业研究,如开发新型二手书交易平台。作为“大创”项目终期的答辩老师,我们对本届“大创”项目感触颇深。

首先,同学们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通过本次经济学院学生大创答辩,可以看出:经过大创项目的训练,大多数同学学会了使用文献数据库查找与项目有关的文 献资料、了解了获取研究所需数据的多种方法、初步掌握了问卷设计、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的一些要点;从选题来看,大部分同学都做到了对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提高了平时学习的主动性。此外,同学们的答辩过程让我们深感大家的综合素质有了显著的提升。从项目前期资料收集、中期实践调查、终期结项等整个过程来看,同学们都经历了艰辛和曲折,但最后都能坚持过来,并且保持微笑面对最后紧张而尖锐的现场答辩。这说明同学们已经具有了很好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在未来人生道路上,这是同学们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其次,同学们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调查设计可以更加科学。很多项目组都采用了自己调查的数据来完成结项报告。但是,同学们调查过程中呈现出一些问题:调查设计没有考虑过总体和样本的关系;抽样调查方法及其适用性缺乏考量,例如分层抽样、整群抽样、还是两阶段抽样;深度访谈问题设计较简单,访谈记录内容少;数据收集具有自选择性,很多问卷是同学间转发微信、转发朋友圈收集的,这导致了调查实际样本与调查目标样本不一致,样本代表性低。希望同学们在以后调研实践中,能够明确调研目标,对整体和样本有所区分,选择适合的科学调研方法,访谈多做笔录和音录,数据收集增加面对面调查比例,数据整理对异常问卷做删除处理。

(2)数据分析需更多独立思考。一些项目组的结项报告中仅展示了问卷星等网络平台自动生成的图表,并用这些图表分析自己的研究,导致项目报告的数据与观点成了“两张皮”:数据是数据,观点是观点。希望同学们以后能够充分挖掘数据背后的内涵,参照已有的文献资料,做专业性的数据分析,从数据中提炼自己的发现或用数据支撑自己的结论。

(3)结项报告可以更加规范化。本次答辩的结项报告或多或少呈现出写作规范性问题,如全文字号不统一;排版比较随意;图表通过拷贝二手资源上的图表,缺乏自己整理和提炼的图表。同学们可以试着脱离现有的网络“方便性资源”,使用原始数据自己绘图做表,如此便可以锻炼同学们的分析提炼和总结能力。

(4)答辩需内容与形式统一。PPT除了美丽的格式,还需要亮闪闪的核心内容。有些答辩组PPT外观上美观大方,可惜却没有自己项目的核心要点。建议同学们利用课程中展示汇报的机会训练自己在有限时间内展示核心内容的能力,以及对汇报时间的把握能力,确保在既定时间下成功“推销”自己的成果,千万别让自己变成PPT的“奴隶”。

最后,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拓展自己的视野,多看看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尤其是优秀创业团队等内容,为团队建设寻找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同时,国内创投类综艺节目也有丰富经验参考,例如央视的《我是创始人》《创意中国》、北京卫视的《我是独角兽》《创意中国》、浙江卫视的《我是创始人》、深圳卫视的《合伙中国人》等。寒暑假期间,同学们还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企业家课堂”,收获校友企业家宝贵的创业经验。

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大创”项目,与“大创”项目的你们,携手共同前行!为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形成创新教育的氛围,建设创新文化添砖加瓦!期待下一年更精彩!

                                                 (文/经济学院 李晓庆 吴锟 张建宝)(来源:校报3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