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学生看五四——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

五四精神,起源于1919年国内广大青年的爱国运动,从青年那澎湃的血液中迸发出来,在多少代爱国青年的精神中不断传承下去,尽管在不同的时代都会赋予五四精神一些新的含义,但它的核心——爱国这一点却从来未被改变过,五四精神就是爱国精神的升华,是青年们所表现出的对自己祖国母亲的热爱。

五四精神来源于五四运动,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精神就是在这种里程碑式历史大事件中迸发出来并沉淀到每一位青年心中的。

在当今的青年人心中,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进步、积极、自由、平等、创造、真善美、和平、互助等,五四精神对于他们来讲是一种青春的赞歌,是在原野上开放的一朵娇艳的花,是永远迸发着温暖与活力的阳光。五四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身上传承,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们拼搏进取。纵观历史长河,自五四运动以来,青年们一直以自己的敏锐和热血青春推动历史进步。同时,青年也与这种进步一道成长,肩负起对于这个国家的历史责任,塑造起具有时代光芒的民族精神。多少青年创造了一代又一代的辉煌,20世纪初的青年如鲁迅、胡适,20世纪50年代的青年如邓稼先、陈景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在五四精神的引导下,青年们会更加奋发图强,让祖国变得更美好。而正值青年时期的我们,就要扛起前辈留下的大旗,把五四精神再度发扬光大。然而进入了新的时代,我们碰上了新的问题,如果不先着手解决困扰着青年们的问题,未来就会发展成阻碍国家前进的大问题。

纵观时间的变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我们发现在近年来,受到不同文化思想的影响和冲击,部分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集体主义观念缺失、社会责任感缺乏、沉迷网络等问题。

首先是集体主义观念缺失。随着经济和就业市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意识到个人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同时意识到社会竞争的激烈性,他们会更注重自我的需求与价值。部分大学生的价值观趋于现实和功利化,一方面容易形成小团体;另一方面也容易让大学生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主动参与集体活动等,久而久之造成集体主义观念的缺失。

不可否认,当代大学生的道德认知水平处于较高层次,他们认同社会公德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但是仍然有少数大学生自身却缺少一定的社会责任感,面对不良社会现象,他们不再有界限分明的是非善恶观念,不爱护公物、乱丢垃圾、恶语中伤他人等等。他们不再主动行善,面对一些不良现象时持放任态度,见义勇为的年轻人越发少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现象时有发生。

此外,部分大学生沉迷网络的现象也普遍存在。随着互联网的高度普及与发展,为大众带来了极大便利性的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但是虚拟平台的发展,也扩大了不良信息的传播途径。一些学生在网络上时常接触一些消极言论和不健康思想,披着“马甲”肆意重伤他人,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极易发生倾斜,从而滋生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思想。与此同时,网络游戏、网上交友和色情网站的泛滥,也是对大学生自制力的极大挑战。不解决这些“顽疾”,青年们就无法完整地继承并发扬这重要的五四精神。

从更深的层面上讲,五四精神不止是历史为我们遗留下来的宝贵精神文化,更是当代青年应该以身作则的标杆与准则。我们要继承五四精神,前提是先了解它、认同它,从而践行它。只有让青年人的心底真正烙印下五四精神,他们才能以此作为他们行事的准绳、心灵的指路标。若要认同五四精神,首先要清楚它的内容、了解它的内涵,从而才能接纳它的思想。作为青年人,我们应当主动通过查阅资料、阅读书籍等方式学习五四精神,走进博物馆去了解五四精神,时刻牢记自己的时代使命;在了解后认同它,使五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努力学习各种知识,积极进取,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让五四精神真正能从我们的实际行为中体现出来。除此之外,我们可以通过公益活动、志愿活动,来充实自己、奉献社会;通过勤工俭学、实践实习,来了解社情民情,体验自己父母工作的不易以及养育自己的艰辛,学会感恩;通过服务基层、边远地区等,来锤炼自己,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祖国未来建设者。

但是要继承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光靠青年人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这需要各界的高度重视和教育引导,尤其是要以学校和家庭为媒介,广泛宣传五四精神,形成传播的合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我们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因此,从文化教育方面入手,我们建议学校多组织一系列有益于传播五四精神的各项活动。例如,开设五四运动精神专题讲座、研讨会和汇报展示会等实践课程,为学生普及关于五四精神的知识,通过学习的方式让五四精神浸透他们的心灵,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人的行为。从实践养成方面,可以通过开展一些主题实践活动来提升五四精神的践行力度。例如,开设五四精神趣味竞赛、评选身边践行五四精神标兵等活动,树立身边的典范,以此激励大家参与活动。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愿五四精神伴我们这一代青年不断前进下去!

(大学生记者团网新社记者/张天、张冉、张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