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2021年北京物资学院十大新闻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是学校推进分类办学发展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全体物院人,以“开新局、起好步、快发展”为主基调,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奋力书写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篇章。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2021年学校十大新闻。

1.全力服务保障庆祝建党百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庆祝建党百年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261名师生圆满完成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和鸟巢文艺汇演,受到市庆祝大会指挥部的感谢和表扬。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举办读书班、开展学习培训、录制微党课,建设专题网,成立宣讲团、指导组,邀请专家作辅导,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聚焦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1件。

2.圆满完成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编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密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的难题和挑战,深入调查,凝聚共识,完成了学校事业发展规划、6个专项规划和8个学院发展规划,并做到目标清晰、路径明确、责任落地。

3.稳步实施一流教材和课程建设计划。崔介何教授主编的《物流学概论(第五版)》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张旭凤教授及教学团队主讲的《仓储与库存管理》课程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4门课程和4部教材分别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4.围绕“双万计划”大力推进专业建设。金融学、物流工程、物联网工程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质量管理工程、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法学4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5.综合布局调整推动学位点建设。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授权点,国际商务、法律、应用统计、电子信息、交通运输、马克思主义理论等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6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达到9个。

6.深入推进人事、科研制度改革。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人才工作会,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召开科研工作会,构建“一核心、两重点、三保障”的改革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7.“一校多区”进入实质运行新阶段。完成了富河园校区一期建设,首批研究生入驻。右安门校区改造有序进行,实现了多校区网络改造互联互通,学校进入了“一校多区”实质运行的新阶段。

8.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社会服务。对标北京市高端智库建设要求,成立双碳研究院;制定服务北京行动计划,与通州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服务北京冬奥场馆工作,精心选派131名志愿者和实习生,承担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任务;强化协同,聚焦重点,普法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获评“全国普法先进单位”。

4C83E?e=.jpg

9.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成效明显。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ACCA全球统考、首都高校体育联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志愿服务国贸会、冬奥会等活动中频频出彩,喜获100余项大奖,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位于北京市属高校前列。

43C91

10.优化组织机构调整成立会计学院。按照“瞄准行业前沿,突出区域优势,凝练专业特色,注重融合创新”的工作思路,优化组织机构,调整成立会计学院,致力于发展特色型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