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专业使命教育 >> 先进典型 >> 正文

访劳法学院 “专业使命教育”试点党支部

乘势而上 使命教育方兴未艾

自2015年初开始,我校各院系积极推进“专业使命教育”工作,其中,劳法学院“专业使命教育”试点——法学专业党支部目前工作进展顺利,各项措施稳步推进,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吴长军老师。   

秉要执本开展工作

吴长军老师介绍说,我校开展“专业使命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是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创新举措。要想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就必须融合升华专业教育与德育教育,通过社会、学校、教师以及学生自身等多方面协同努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着这样的初衷,法学专业党支部“专业使命教育”始终保持稳扎稳打的推进步伐。   

在具体开展“专业使命教育”工作前,党支部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支部通过问卷调查和找法学专业的学生代表、老师代表谈话的方式,了解在校生对法学专业的认知度和专业教育的满意度,以及法学教师专业忠诚度、发展的投入度和一定的职业发展的需求;支部还积极联系了同专业的毕业校友,结合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对相关岗位的了解,听取了校友对专业教育的恳切建议。以此为基础,支部认真分析影响和制约教师投身专业发展,以及学生投入专业学习的深层次原因,把握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些准备工作都为后期“专业使命教育”工作的探索提供了指导方向。   

为了加强“专业使命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借助学院的整体安排和学校相关资源,支部根据学生实际进行了非常细化的落实措施:针对学生不同年级、不同阶段、不同需求分别进行。   

首先,新生一入学即开展专业认知教育,使新生熟悉专业、培养专业兴趣。法学专业从2015年学初,开展了法学新生专业教育会、大一法学学生流通法制论坛旁听、司法考试经验交流分享会以及邀请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陈龙业法官做专业使命教育讲座等一系列的专业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在学生中反响良好,新生通过这种方式认识自己所学专业,同时树立专业信心。   

其次,在大二大三学年中持续开展专业教育,培养学生专业使命感。学校通过律师协会等法学实践教学基地,整合律师事务所、司法局等资源,建立双导师制,推进高校与实务部门的联合培养机制建设,为法学本科生提供实习实践基地。值得一提的是,法学专业依托这些实践基地,组建普法团队并多次参与校外普法实践活动。法学专业的学生们通过向大众传播法律知识,实现自我肯定和价值,这充分增加了法学专业师生的专业自豪感和使命感。为加强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和竞争意识,法学专业还依托法律协会、法律援助协会等学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专业活动,例如劳法大讲堂以及各种学科竞赛、模拟法庭、“普法在身边”微电影大赛等。同学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全面提高自身技能,增强竞争优势。   

此外,支部还积极协助和配合我校开展毕业实习工作。通过司法机关实习、律所实习、流通行业法务部门三个阶段毕业实习,学生即能掌握一定的法律实务操作技能,又能了解一定的流通法律实务操作技能。定期邀请已毕业学生来校开展与在校生进行交流,介绍在工作岗位的体会,鼓励在校生学好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自信,提高专业使命感。   

最后,对大四学生来说,支部则是积极整合学院优质资源,积极协助和配合开展毕业实习工作。通过与法律实习基地良好的配合协作,为即将毕业的同学提供司法机关实习、律所实习、流通行业法务部门三个阶段的毕业实习机会,同学们既能掌握一定的法律实务操作技能,又能了解一定的流通法律实务操作技能。同时为了加强已毕业学生与在校生的互动,定期邀请已毕业学生来校与在校生进行交流,介绍自己在工作岗位的体会,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以及现阶段社会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情况等等,鼓励在校生学好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自信,提高专业使命感。   

齐心协力迎难而上

专业使命教育通过多渠道进行并发挥不同群体的作用,其过程必然会遇到一些阻碍和困难。例如,师生对专业使命教育的重要认识存在不足,尚需提升;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存在只重视专业知识技能培养,而轻视道德教育,对学生职业素养、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相对较弱;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与学生工作协同程度不高,专业教育中德育教育的深度、广度不够等问题。   

面对“专业使命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阻碍,法学党支部不断探索创新,虚心接受批评建议,针对问题制定了今后推进专业使命教育的具体方案与措施。具体来看,要建立健全专业使命教育长效机制,注重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理想与道德素养的复合型人才:一方面,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教师的敬业精神与使命感;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充分了解本科专业学习的整体安排和培养目标,激发学生学好专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实现自己专业梦想,助力实现中国梦。   

吴长军老师最后表示,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学生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帮助下,我校的“专业使命教育”工作一定会稳健中不断取得良好成效,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具有专业自豪感和使命感的高质量人才。(记者/张露妍)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6年5月15日305期2版   

链接:http://bwu.cuep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