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专业使命教育 >> 先进典型 >> 正文

访外语学院“专业使命教育”试点党支部

落实专业使命教育培养优质人才

——访外语学院“专业使命教育”试点党支部 

2015年,学校积极开展“专业使命教育”工作,外语学院响应号召,英语专业党支部作为试点党支部,以英语专业为代表,推出了一系列“专业使命教育”主题活动,使学生们加深了对本专业的认识与了解,坚定了对本专业学习的信心,更培养了学生们强烈的专业使命感与责任感。    

专业使命教育势在必行

据教育方面统计,2012年到2015年这四年间,英语专业学生第一志愿的录取率虽逐年上升,但均未过半,且其中不少学生是通过调剂进入本专业学习的,这说明,大多数人对英语专业领域不够了解,也限制了英语专业的发展空间。但反观社会需求,2014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对外开放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涉外商务、金融、法律、流通等人才需求激增,而满足岗位需求的合格人才却远远不够。    

针对以上情况,我校英语专业进行了系统的自身评估,评估结束后根据校内外专家给出的建议和我校特色,以及国家对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开展了向“商务英语专业”转型的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这一培养方案的修改,很好地反映了英语专业毕业生高就业率和宽阔去向的就业特点,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对英语专业人士综合素质和能力需求的有力举措。在此基础上,我校英语专业学生2013年至2015年的就业意愿良好,就业成功率较高,主要面向私企,其中具体的岗位包括英语培训机构教师、企业翻译或相关文职岗位;学生的适应度也很好。由此可见,提高英语专业的社会认可度,以及提高专业人才自豪感和使命感迫在眉睫,英语专业使命教育势在必行。    

探索实践成果丰硕

外语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针对专业使命教育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采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联系、社团活动与实习基地相互动的模式,形成多维化、辅助化的教学体系,同时加强学生们综合素质的提升。    

在第一课堂上,外语学院是全校第一个将《专业导论》安排在第一课堂上进行的学院。通过老师向学生的讲授,一方面,让学生了解专业学习的整体安排和培养目标,了解本专业岗位需求和发展方向,从而树立他们的信心和使命感;另一方面,教师在讲授过程中,他们的一言一行,是否体现足够的专业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否体现宽阔的国际视野与良好的职业素质,都落入学生的眼中,所以要求教师们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做到“身高为师德高为范”,在老师的带动下整体提升专业自豪感和荣誉感。    

在第二课堂上,英语专业充分利用自身国际化优势开展活动。例如,举办非洲文化节,邀请来自非洲的留学生、老师以及非洲驻中国大使馆的友人们来到我校,通过座谈、演讲、展览等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文化交流;在一年一度的英语文化节中,学生们兴致高昂地举办模拟联合国、模拟外交酒会、摄影展等活动,每场活动都有外国朋友的热情参与,这也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除此之外,Echo社团作为英语专业最大的第二课堂,其特色活动英语角和英文戏剧大赛,均由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自行设计和创新,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在活动的参与和交流过程中,学生们接触到丰富的外国文化,拓宽了国际视野,同时向外国友人介绍我国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专业自豪感、使命感和爱国情怀。    

在完善职业素质上,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就业能力,学院采取了“请进来”与“走出去”两种尝试。外语学院先后邀请了新东方集团和北京华联商厦集团的相关人员来给学生进行职业指导和培训,针对部分毕业生走向为英语培训机构的特点,这两位教师所讲述的内容就是英语培训机构的基本工作要求、能力要求和面试要点等。此外,上学期外语学院带领学生参观了和睦家和领英公司,让学生对外企的工作形态和基本流程有所了解。近年来,外语学院建立的校外实训基地还包括希尔顿酒店、汉普在线有限公司、新奥特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央视)、新东方教学集团、Lily英语等。学生在“一来一去”的过程中除了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质,也对职业素质方面有了更多的追求和领悟。    

总结经验不断完善

外语学院的专业使命教育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成效显著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工作机构上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不够协调,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缺乏互动等,“专业使命教育”可谓任重而道远。    

对此,学院进行了多角度的工作反省与规划,完善了执行路径,主要包括进支部、进课堂、进企业以及进教研室与进班级四个方面。进支部指的是专业使命教育接下来要走进学生党支部,通过教师与学生支部的联动机制突出其重要性。在进课堂中,除了继续完善《专业导论课》的内容,发挥其专业认知的主导作用外,还应通过提升《职业指导》课程的地位和丰富其课程形式,激发学生的专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进企业中,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实践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在校—企—教师—学生的四方互动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要继续扩大“走进去”的领域,有组织有安排地带领学生走进企业;加强“请进来”,聘请业内精英走入校园,为学生介绍行业前沿、市场前景和人才需求,帮助学生认识专业、感悟专业。最后是进教研室和进班级,让专业使命教育走进每一教师心中,将德育教育融入到日常的专业教育中,再加上班主任的“精耕细作”,让其渗透到班级日常运作中,完成德育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英语专业通过理论知识的传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巧妙结合,提升学生的专业使命感和荣誉感,这就是专业使命教育的基本要求。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基础上,将其中的德育教育进一步升华,培养学生的创新协同意识,开拓国际视野,完善职业素质,从而激发学生的时代使命感。    

编者的话:物院学子应当秉承校训,拼搏奋进,深究专业知识,承担专业使命,共同打造物院辉煌明天!

校报记者/张满 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