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TV >> 正文

我校自编自演安全主题微电影《圈套》

 

 

 

北京物资学院网络安全主题微电影《圈套》情况介绍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北京物资学院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目标的新思路与新途径,将网络安全法治教育作为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工作抓手,引导00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积极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网络育人环境,推动网络育人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范式。

二、工作目的

北京物资学院拍摄微电影《圈套》是首都高校积极探索推进网络思想政治与法治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

网络安全主题微电影《圈套》,故事取材改编于学校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王一飞协助学校开展网络安全工作的真实事件。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真实展现了大学校园生活中可能发生的网络犯罪情景,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常见的数据安全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等知识巧妙融入微电影当中。

拍摄取景全部在北京物资学院完成,演员由物院师生本色担任,编辑制作及配乐全部由学生参与完成,电影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性格塑造真实饱满,是一次将网络安全法治教育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的生动实践。

三、教育意义

微电影《圈套》作为首都教育系统第一部网络安全主题的微电影作品,从主题选取到拍摄过程全部由在校师生共同完成,观影受教育人次达2000人以上,以微电影的创新性工作方式将网络安全法治教育工作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合,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的真实叙事方式有效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切实提升了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网络安全教育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出实效。

四、电影故事梗概

大学生文凯因互联网及信息系统技术出色,与黑客组织“黑石会”结识。该组织以利益为诱惑,胁迫文凯多次入侵校园网络获取重要信息。

黑客组织以文凯女友的人身安全做威胁,要求文凯更改学校某信息系统中有关学生出国留学考试成绩数据。文凯看似更改了成绩原始数据,但实际设置了限时数据恢复功能,机智成功摆脱了黑客组织的控制。文凯主动向学校安全稳定相关工作部门及所在学院辅导员老师汇报情况寻求帮助。公安机关一举侦破黑客组织入侵校园网络的网络犯罪案件。学校按照相关规定对文凯入侵校园网络及信息系统给予了处分。

片末,文凯主动现身说法,向全校学生讲述自己被黑客组织胁迫利用的经历。希望同学引以为戒,切实提高自己科学安全使用互联网的知识及技能,人人参与网路安全,共同维护营造健康、文明、和谐、清朗的校园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