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TV >> 正文

我校自编自演安全主题微电影《圈套2》

 

 

 

北京物资学院网络安全主题微电影《圈套2》情况介绍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北京物资学院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目标的新思路与新途径,将网络安全法治教育作为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工作抓手,引导00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积极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网络育人环境,推动网络育人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范式。

二、工作目的

北京物资学院拍摄微电影《圈套》系列微电影是首都高校积极探索推进网络思想政治与法治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

网络安全主题微电影《圈套》,故事取材改编于学校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王一飞协助学校开展网络安全工作的真实事件。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真实展现了大学校园生活中可能发生的网络犯罪情景,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常见的数据安全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等知识巧妙融入微电影当中。

《圈套》第二部拍摄于2021年,影片男一号文凯,在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剧情由文凯在硕士论文答辩前夕得知自己论文查重不通过展开,电影中巧妙融入了因使用弱口令致使信息系统存在高危风险的网络安全真实事件,将师生恩情、同门友情与网络安全防范知识有机融为一体。片中硕士导师由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高创”名师,先进工作者田立平教授出演,文凯由信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徐文彬出演,通州区从事一线网络安全工作的魏建力警官给予网络安全提示。

拍摄取景全部在北京物资学院完成,演员由物院师生本色担任,编辑制作及配乐全部由学生参与完成,电影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性格塑造真实饱满,是一次将网络安全法治教育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