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头条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全面启动“三全育人”大调研

“三全育人”调研直面基层问题  党委书记送“服务”至育人一线

为进一步统筹学校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进“三全育人”机制体制完善,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地生根,近日,北京物资学院全面启动了面向全校师生、全部学院(部)、职能部门、教辅机构等开展的“三全育人”大调研工作。

坚持领导带头,明确责任分工,注重协同联动,提高“三全育人”的保障力。9月18日,学校召开“三全育人”调研工作启动部署会,确定了“三全育人”调研工作牵头部门;交流“三全育人”调研前期筹划情况,研讨制定调研工作方案。

9月23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研讨并通过《北京物资学院“三全育人”调研工作方案》。《调研方案》明确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全体校领导为成员的“三全育人”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校“三全育人”调研工作。此次大调研涉及面向全校师生、全部学院(部)、职能部门、教辅机构等。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设置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10个专项工作组,由分管校领导牵头负责,并明确了组长单位、成员单位和调研主要任务。各专项工作组将于近期深入校内相关单位,开展“三全育人”工作调研,全面梳理被调研单位“三全育人”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向被调研单位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或建议,并督促被调研单位整改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最终形成调研报告。10月下旬,学校将组织开展“三全育人”工作调研成果交流。

9月25日下午,党委书记王文举、副书记沈小静带队深入物流学院开展“三全育人”调研,市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田文、市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员刘新华出席了调研活动。学校办公室主任刘世波、副主任徐峰利、宣传部副部长鲁珺瑛,物流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交流。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群体,注重精准施策,增强“三全育人”的实效性。在物流学院调研中,王文举书记、沈小静副书记将基层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党支部书记等育人一线教师列为访谈重点。王文举书记激励一线教师们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畅所欲言,重点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困惑,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得到学校的帮助等,并承诺学校要立行整改,帮助基层一线教师解决实际困难,促进育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针对辅导员提出的“队伍年轻化,缺乏思政教育专业背景和有效引导方式”问题,王文举书记表示,将分批分期带领辅导员队伍走出去学习,开拓大家视野;同时,将多组织开展针对辅导员队伍的培训,解决好工学矛盾,尽量为大家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针对“班主任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沈小静副书记表示,将通过调研全面征集相关意见建议,修订完善“班主任管理办法”。

在“如何贴近学生实际开展思政教育,正确引导学生”的讨论中,基层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党支部书记等育人一线教师纷纷结合自身的经验、经历的真实案例热烈发言,提出要多与学生接触、注重一言一行的渗透教育、将学生尽量往高处引导等。市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田文副组长结合自身曾经担任辅导员的经历,引导一线教师们要借助信息化技术,引导学生关注并了解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我党面临的执行困难,让学生产生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使命感。王文举书记通过首都高校中优秀班主任获得奖励的事例讲解表示:对于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真心真意关爱学生成长的好老师,学校一定要想尽办法大力支持、关心解决实际困难。

在调研座谈会上,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红就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推进情况,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树立“样板党支部”标杆典范等亮点工作,存在不足,建设思路等进行了汇报。

市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田文副组长对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肯定,并提出,“三全育人”调研工作应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

沈小静副书记表示,要把“三全育人”调研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要达到有成效、有突破、有亮点。

最后,王文举书记强调指出,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好“三全育人”大调研,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和标准体系。二是抓好决策机制建设,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三是立足学校实际,汇集优势资源,更好地与副中心对接、为副中心服务,努力建设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称的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供稿/党委宣传部、物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