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头条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党总支 注重“四个聚焦” 发挥教师立德树人主体作用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期间,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党总支围绕主题主线,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教师发挥立德树人主体作用,切实担负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领导干部,激发立德树人火车头效应

法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强化思想引领、注重顶层设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将发挥教师育人主体作用与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专业使命教育、导师制全员育人、教师业务素质能力提高等项目和平台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使教师发挥育人主体作用成为人人可为、人人乐为的使命与担当。

领导方法千万条,带头表率第一条。主题教育中,法学院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在育人中表率带动、示范导向的火车头效应。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带领班主任、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安全与卫生情况、了解学生日常生活状态、慰问参加国庆重大活动的学生。遇学生突发疾病时,班子成员战斗在一线,奔波于医院急救室、陪伴在住院病房中。学生评奖评优中,学生工作、教学工作负责人共同召开学生座谈会,查摆问题、剖析根源、解决问题,确保评奖评优过程科学严谨公平公正。

聚焦党员教师,强化立德树人先锋模范作用

激发教工党支部活力,将课程思政、专业使命教育、学生普法指导等具体育人举措细化落地到支部,强化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主题教育中,分管校领导与法学院教师共同交流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教师带头上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注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师党支部同学生党支部携手共建,党员教师担任各个普法主题小分队指导教师,从法律宣传的主题、内容、设计到普法课件的制作,精心指导;学院班子成员走进普法一线现场指导,大大提高了法律宣讲的质量和效果。

聚焦青年教师,系好立德树人第一粒纽扣

抓住新入职青年教师行政岗位锻炼第一年和正式任课第一年的两个黄金时间进行精心培育,坚定青年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与信念,系好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第一粒纽扣。学院为“两个第一年”教师配备导师,带领他们走访其他高校学习育人经验,开展新教师沙龙交流育人体会,将育人主体意识深耕于心、广耕于力;激励“两个第一年”教师担任本科或研究生班主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学生各类竞赛活动的评委或点评嘉宾,在各类实践平台的锤炼中将育人主体作用精耕于行。目前,“两个第一年”走出来的青年教师已自觉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到日常平凡、普通、细微的教书育人之中。

聚焦专业导师,构建立德树人大思政格局

建立教师发挥育人主体地位全覆盖平台,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一名本科生配备一名专业教师做导师,从大一入学到大四毕业全程,在学生思想、学业、职业、生活等全方位指导不断线。本科生导师制实施中,导师们精选司法考试题目有针对性“投喂”不同年级以“刷题”入手引领专业学习;监督学生在微信群里英语学习打卡切实提高英语成绩;带领学生实地参观律所、法庭认知专业使命;组成科研团队分工合作为毕业论文撰写打下坚实基础;利用传统文化经典解答学生人生困惑;主动和学生家长成为好友家校合作……辅导员、行政岗与各位导师互通信息、研究战略、制定战术,形成育人合力,构建立德树人“大思政”格局。主题教育期间,法学院认真调研导师制实施近三年情况,总结经验,整改问题,正向激励每位导师尽展其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使导师们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