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赴遵义开展主题教育培训

2019年7月1日,在学校党委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期证系、国贸系两教工党支部一行13人赴贵州遵义进行主题教育培训。

7月2日早上九点,教师党员们来到遵义会议纪念馆进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和授旗仪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于冠华和红色永久机构负责人分别致辞。随后,遵义会议纪念馆陈松馆长给大家作了题为“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讲解。下午1:30-2:30,支部党员同志参观了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学习陈列馆“战略转移”、“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胜利会师”、“永放光芒”五个单元的内容,了解以红军长征为背景、遵义会议为核心的展示内容,深刻理解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转折点的史实及其伟大、深远的意义。

下午2:30分,期证系和国贸系两个教工支部的党员们来到了凤凰山烈士陵园,大家表情肃穆地瞻仰了烈士陵园,并派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在烈士墓碑前庄严而郑重地重温了入党誓词。之后,大家跟随着讲解员老师的介绍,详细听取了红军女战士王泉媛的故事,并瞻仰了红军菩萨墓和邓萍烈士墓。

7月3日,早上大家乘车前往茅台渡口,参观四渡赤水纪念公园和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历史画面映入眼前。中午乘车去苟坝,参观苟坝会议会址和苟坝会议陈列馆,追寻伟人足迹,重走毛泽东革命小道,那是从转折走向辉煌的转折点。大家仿佛看到:深夜,毛泽东独自一人打着马灯,去到周恩来住处,要周恩来晚一点下发进攻打鼓新场的作战命令,说服周恩来后,又同周恩来一起去说服朱德。讨论决定撤销进攻打鼓新场计划。经过争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终于说服参会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中革军委委员。毛泽东坚决反对进攻打鼓新场,使中共中央、中央红军再一次避免全军覆没的危险。“如果没有毛泽东当夜此行,历史的结局会改写成另外的样子”——中国革命从转折走向辉煌!

7月4日,支部一行乘车前往娄山关。上午,参观了毛泽东诗词馆,观看了情景剧《娄山关大捷》,原景展现娄山关的险峻奇,将娄山关大捷的来之不易展现到学员眼前,集中体现娄山关大捷的来之不易。下午,驱车上西风台,瞻仰娄山关战斗遗址和娄山关纪念馆。

7月5日,期证系、国贸系教工党支部一行13人结束了五天的主题教育活动返回北京。短暂而充实的主题教育之旅,让党员教工们收获颇丰。回望历史,我们党不仅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的从容与豪迈,更有“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悲壮与苦难。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艰辛的奋斗史,记录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破困难,勇于实践,敢于胜利的伟大过程。而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作为高校基层的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一定要珍惜这一来自不易的大好局面,把遵义会议精神带回去,带到工作中去,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撸起袖子,俯下身子,走好中国共产党人新的长征路,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经济学院期证系教工党支部

经济学院国贸系教工党支部

2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