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

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北京高校开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引导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决定在校内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二、时间

2019年7月至9月

三、选题方向

(一)结合自身感受,讲述新中国成立70 年来,祖国各地和首都北京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生标志性变化的故事。

(二)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讲述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如个人成长成才的故事,家庭和谐兴旺的故事,城市交通、城乡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绿化等生活工作环境变迁的故事,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物件变迁等方面的故事。

四、征文要求

(一)紧紧围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展开,具有真实性、典型性和导向性

1.真实性。必须是亲历、亲为、亲闻的真实故事,可以是自己的故事,也可以是身边人的故事。

2.典型性。要从凡人小事中选取能够反映时代主题的素材,通过小话题、小故事展现大主题、新时代,做到“ 一滴水见大阳”。

3.导向性。讲述主角交给师生,用自身经历、自身所见反映时代精神、中国故事。选取的内容要具有教育意义,体现正能量,反映真善美。

(二)征文具体要求

1.主题鲜明,内容真实、积极、健康、向上,可读性强;

2.字数不超过 2000字,为原创作品,未公开发表过;

3.题目可自拟,稿件以第一人称撰写;

4.实名投稿,并附联系方式(手机号码)、100字以内个人简介。

(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通过广泛宣传和层层动员,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要高度重视,把稳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大力宣传党的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讲清楚、讲明白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新中国才能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国家、民族、个人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鼓励广大师生以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契机,结合“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实践主题,在深入基层一线的实践过程中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撰写主题征文。

鼓励离退休干部、老教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作为新中国70年发展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讲述难忘故事,抒发爱国情怀。

校内征文截止时间为9月1日。学校将遴选优秀稿件报送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终评作品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审定后,分别评出学生组及教师组一、二、三等奖,并对获奖作品进行表彰和展示。

投稿邮箱:xcb@bwu.edu.cn

联 系 人:王萍;电话:4035

附件:市委教工委关于在北京高校开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党委宣传部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