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第三次党代会 >> 党建风采 >> 正文

外语学院党总支开展“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和安排,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果,2019年10月末至11月上旬,外语学院党总支开展了一系列的“书记讲党课”活动。

第一堂党课,由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克非首先开讲。2019年10月31日下午,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克非在人文楼512会议室为外语学院全体处级干部、支部书记、教研部(室)主任、支部委员及教师代表讲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首先,张克非书记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在谈到“对照标准要求,正视存在问题”时,张克非书记在分析了外语学院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的人员构成的基础上,从 “职业倦怠”、“奋斗精神”、 “人才培养质量”、“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发挥课程育人同文化育人的作用”等需要进一步深化解决的问题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给出了指导建议。在谈到 “坚守初心使命,做教育报国、立德树人践行者”这一主题时,张克非强调,我们要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就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就必须坚持以“三全育人”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必须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确保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11月6日上午,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学习,党课由大英支部书记韩红主讲。党课题目是“爱国、爱党;守初心、担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内容包括三个部分:首先,韩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她从“(自发)爱国”到“(自觉)爱国”到“爱党”再到“重视主题教育”,一步步走来的心路历程。她结合本人2019年井冈山学习、暑期巴厘岛之行以及建国七十周年国庆见闻,分享了她对于“海外华人看中国”、“世界眼中的中国崛起”已经“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解,获得了在座老师的共鸣。其次,她要求各位大英教师党员对照标准要求,查找问题、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最后,她再次强调教师党员要坚守初心使命,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通过本次学习,各位大英教师党员对于“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新认识,进一步坚定了高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11月6日中午,文传行政党支部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学习,由文传行政支部书记王红进主讲党课并与全体党员畅谈学习体会和心得。 王红进从其担任支部书记后的工作和感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对高校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对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认识、课程育人方面等5各方面进行了讲解和分享。最后,文传行政支部的老师就本次主题教育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而有益的讨论,并一致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把支部工作做好做强。

11月6日下午,英语专业支部在人文楼512会议室进行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学习,主讲人为英专党支部书记任丽丽,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此次党课的主题为《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积极推进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支部书记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心和使命分别是什么,然后展开分析了此次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以及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在党课的第二部分,支部书记强调了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第三部分,支部书记对照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找出本支部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思路。目前本支部存在的问题:商务英语专业作为新兴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需进一步提升,无论是在专业培养方案的设置、还是在实践教学的环节上都需要更加完善;在育人方面,要围绕“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为中心,加强专业使命教育和课程思政教育。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参会的英语专业支部党员更加深刻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及意义,认识到了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目标,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课程结束后,党员同志积极发言,表达了自己对此次党课学习的认识,大家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全力做好商务英语专业的各项工作。

11月10日晚,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进行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党课学习,由支部书记李青青老师主讲。党课从新时代新的内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核心、中美两国在“一带一路”视角下看到的中国国家形象、我国在国家形象塑造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几个方面展开。学生支部的各位党员在党课结束后都表示本次党课丰富了自己的理论知识,收获满满,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与动力,将以更优秀的自己来迎接挑战,随时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