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企业家课堂 >> 新闻动态 >> 正文

遇见最好的自己—记企业家课堂之外语学院大学生领导力实践

为落实“三全育人”、“实践育人”的号召,参与学校“企业家课堂”教学的工作,实践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外语学院经过广开渠道,仔细甄选,特别为学生们选定开设“大学生领导力实践”课程。

2019年11月4日,学生们一走进教室就被摆在面前的各色挂牌,彩笔,海报纸等五颜六色的物料吸引力,这不是领导力课程吗?这不是领导做讲座吗?学生们带着各种疑问犹豫地坐下了。外语学院特聘的人力资源专家赵红雪女士一下子就把学生们领进了一个不一样的课堂。赵老师的课从有趣的4D全能领导力色彩测试开始,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扫码测试自己是哪类风格,是绿色的培养型,黄色的包容型,蓝色的展望型,还是橙色的指导性?而后赵老师组织学生根据不同色彩重新组合建队,一下子打破了学生们的熟人圈,引导彼此陌生的同学一起组队完成各种任务,一次新的体验之旅就这样开启了。

在第一天的课程中,学生们从随机组队开始,通过团队命名,手绘团队LOGO,创意团队雕塑等一系列活动开始成功破冰,课堂气氛顿时就活跃起来。赵老师对领导力就是修己、达人、成事之道的定义让学生们领导力有了新的认识,作为大学生的领导力就是要从正确认识自己,修炼自我开始。在接下来几天的课程中,赵老师还通过围绕大学生领导力“火箭模型”结合大学阶段的发展要求,以及大学生面临的主要挑战、痛点和未来职业发展问题,例如:我是谁,别人说我是…… 我究竟是个怎样的人?我适合做什么工作,如何发展未来的职业?我有哪些优势,如何发挥出来?我还有什么自己不知道的潜力? 我一个穷学生,没有什么资源,如何取得未来的成功? 我如何变成受欢迎、有人气?我如何成为一个学霸?如何处理考研与就业的压力?等问题,通过领导力行为训练为学生们一一揭晓答案。在短短四天的课程中,学生们先后通过:看我英雄本色---开启自我认知;一键幸福按钮---常怀感恩之心;愉快合作秘籍---运用双赢思维;换位思考问题跑-包容理解人气高;成功从来不难---赢得信任就好;成为大牛创造奇迹---只要百分百投入;高情商人人爱---做情绪的主人等九个板块行动学习实践,真正体验了如何去挖掘并践行自己的领导力。学生们通过各种脑筋风暴,相互倾听,真心赞美,敢于跟陌生人说话,评价我的队长,召开失败庆功会,背景转变工作量表,问题解决情景表演,反思大复盘等一系列的行动体验活动,每天都要说起来,动起来,写起来,画起来,忙的不亦乐乎。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每天集体交流的环节,学生们从开始的躲闪羞涩,到后来的跃跃欲试争先恐后,从当初的谨慎措辞,到最后的真情告白,从开始的事不关己,到后来的分分必争,学生们呈现出让人惊喜的变化。学生们也对此次课程津津乐道,有的说这个课堂不同于常规的课堂教学,第一次体验了在课堂上忙个不停的样子;有的说,在这个课堂上你无处躲闪,你怎么也要为团队做点事情,还有学生说,老师讲的其实都是很明白的道理,但在实践中却往往做不到,通过这种体验学习我才知道它是需要反复练习,形成一种习惯的;更有学生慕名而来,中途旁听加入课堂体验。总之,赵老师通过娴熟的讲解和引导,通过对领导力的心态及行为训练,使学生们体验从认知到行动的学习过程,帮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体验全方位的领导力。自始至终整个课堂就是一个快乐多多,正能量满满的场域,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深刻体验4D领导力,也正切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看得见的改变。短短四天的课程结束了,但学生们的行动学习还未终止。学生们还要参与本次课程的最后一个环节,那就是知道不如做到,连续5天的行动打卡学习。每个团队还要在队长的领导下,在主讲教师和助教老师的引导下,进一步行动起来,感知自己的变化,遇见最好的自己。

从这次外语学院开设的大学生领导力实践课程的效果来看,我校的企业家进课堂确实弥补了传统课堂的教学短板和创新了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不仅要围绕校内的课堂教学改革,还要从“产学研”的角度积极开拓思路,为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和服务社会搭建桥梁,切实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为我校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