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企业家课堂 >> 新闻动态 >> 正文

点亮专业激情 传递职业梦想----我校法学院开展校友企业家课堂教学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坚持立德树人和实现“三全育人”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专业使命教育向纵深发展。近日,我校法学院先后邀请京师律师事务所和通州区人民法院等单位共计10余位法务工作者来校承担“企业家课堂”授课任务,分别讲授《律师法律实务》、《法院审判事务文化》与《法律法务知识》等课程。

我校法学院结合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开放办学、协同育人”的发展理念,推进本科生导师制,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从课程设计、体系建构、平台搭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几方面,强力推进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力求不断满足学生需求,有效帮助学生拓展专业知识、巩固实践技能,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有效结合,有助于高素质应用性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受邀的外聘“企业家”分别来自京师律师事务所,通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刑事审判庭等单位。主讲“企业家”们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围绕各种有关法律的主题,就各种真实案件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探讨与经验分享,与学生们进行了真实、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引导学生们认识到法律学科和法律学习的重要性与实用性,希望同学们重视课本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培养自身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参加课堂教学各专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企业家课堂”实践教学让大家零距离感知到各行业律师的信念和热情,更加直观地认识和了解了司法审判的具体流程,强化了对相关法律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对于今后的职业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本次活动中,法学院青年教师王淼、杜一华、金曼、彭幸担任助教,出色的完成了两周的组织、沟通和协调工作,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期两周的“企业家课堂”活动以其形式的丰富多样、内容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受到来自法学、金融学、物流管理、统计、注册会计师等相关不同专业150多名学生的一致好评。

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称本次法学院“企业家课堂”活动极具特色,成效显著。首先,法学院的外聘企业家为我校法学院实践教学实践基地的实务专家;其次法学院邀请的各位实务专家行业覆盖率广,包含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多个法律行业;更值得一提的是,受邀的一部分法律实务专家为我校法学院毕业的优秀校友,加强了已毕业的优秀校友和在校学生的交流,使授课更有说服力的同时还能对学生起到激励作用。除此之外,因为受邀的“企业家”大多是来自我校实践教学实习基地,所以法学院开设的课堂不仅能保障学生学习相关知识,而且有利于法学院开设“双师”课堂,还能够进行有效的就业辅导甚至是实现学生的就业,从而达到“企业家课堂”预期的目标。

近年来,我校法学院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和京师律师事务所签订校外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协议,在学生实习、学生就业、双师课堂、竞赛指导等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积极为培养学术与实务并重的高素质法律人才贡献力量。本次“百名企业家进课堂”活动高度契合了北京物资学院“开放办学、协同育人”的发展理念,有效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切实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了专业使命教育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专业认知度、强化了专业自豪感、激发专业责任感与使命感,增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大学生记者团 文字/李洪德、山湧泉 摄影/王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