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庆40周年 >> 校庆动态 >> 正文

学校4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全面推进 准备就绪等您来

10月18日,北京物资学院将迎来建校40周年华诞。届时,我们将通过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与来访领导、嘉宾、校友等共同庆祝建校四十周年纪念日,共同为物院献上最真挚的祝福。截至今日,在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中,各项庆祝活动筹备工作已紧锣密鼓全面推进,准备就绪。

4月17日,在学校40周年校庆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校庆筹备工作从启动阶段进入到推进阶段,校庆筹备工作相关负责部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积极主动工作,精心谋划组织,通力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落实。

校友办内通外联  真抓实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友们的回归无疑是校庆浓墨重彩之笔,而校友工作办公室在这其中更是起到重要的枢纽作用。“今年校庆将会有京内72人、京外58人,共计130名左右的地区校友骨干回到学校和大家欢度校庆。”,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余茜说。

校友办和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筹备有关校友们的接待工作,包括食宿和相关行程安排。此外,学校教育基金会和校庆捐赠仪式也是这次40年大庆重要的组成部分,校友办的老师们要负责前期的项目对接、沟通和协调工作。校友办作为处理各类综合事务的单位,筹备了多方面的事务,不仅要通过多次开会确定10月17日和10月18日各项纪念活动的现场调动和网上直播相关事宜,而且要处理关于纪念品的捐赠和费用问题、募捐募资,以及校友风采录的编辑与出版工作。余茜提及,近期,所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所有相关部门都在全力进行筹备工作,根据时间节点一一落实,以保证校庆纪念活动的顺利举行。

党委宣传部:内聚力量  外展形象

校庆宣传工作自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党委宣传部及时把握时、度、效,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校庆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鲁珺瑛介绍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等问题,宣传部全体人员一直都处在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但部分工作依旧存在推进难度较大的问题。比如,受疫情影响,校庆专题片拍摄素材、对外宣传现场采访、文化展示馆勘测场地和现场施工等工作都受到一定阻碍。“但我们根据外部因素影响变化,不断调整工作计划和方案,部门人员加班加点,尽力创造条件,确保视频拍摄、新闻采访、文化展示馆设计布展等工作有序推进。”校庆的宣传工作聚焦两条主线:一是内营氛围,主要包括校园各类宣传平台的宣传报道、承担校庆活动相关文稿起草任务;二是外树形象,主要包括建设校庆专题网、改版学校官网、物院40年专题片、开展对外宣传报道。目前主要完成的工作:一是征集宣传标语。主要开展了“征集学校40周年校庆标识、宣传标语、口号、纪念文章”等活动;二是完成编印书籍《物院情怀》和《物院40年——时间都知道》两本书;三是完成拍摄校庆专题片,《砥砺奋进四十年》和《一路前行 逐梦远航》两部片子;四是完成校庆四十年办学成就展布展工作。其中,对于两本书的编辑校对、校庆40年专题拍摄剪辑,以及文化展示馆校庆40年成就的内容设计、素材搜集、校对等工作,鲁珺瑛介绍说,“这些编辑、校对、拍摄等工作任务量非常大,因为时间跨度是40年,很多历史事件已经模糊不清,经常为了一个地方的修改,要反复查阅大量资料,还需要跟相关人员不停核对和修改。”

随着校庆纪念日的临近,有关校企合作签约的系列报道、学校办学成果等主题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目前,党委宣传部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协作,为校庆纪念日的召开做好当天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光明网、千龙网等十几家媒体的直播、宣传报道等准备工作。

艺术教育中心抓好策划  确保气场

艺术教育中心主要承担了校庆纪念大会主会场的设计布置和策划导演任务。

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庞波表示,目前校庆纪念大会主会场所有场地的布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10月16日、17日,艺术教育中心将根据校友和在校生时间进行全要素彩排,全力保证18日当天校庆纪念大会的顺利举办。

“北京物资学院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我们将采用主题表演贯穿大会流程的形式进行展现。”第一个主题表演《砥砺奋进的四十年》,回顾了过去40年物院重要时间节点的大事记;第二个主题表演《凝心聚力再出发》,表达了当下的物院已经做好开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篇章的准备;最后一个主题表演《携手同心创未来》,是对校庆特别版校歌《走向未来》的演绎。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献礼建校40周年,艺术教育中心精心筹备、耗时3个多月创作拍摄的校庆特别版校歌MV已顺利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中掀起了校友和在校师生的转发浪潮。

对外合作办:签约合作  共赢发展

对外合作办主任王成林表示,对外合作办主要承担与合作企业联络、邀请重要企业代表参加校庆纪念活动的工作任务。整个校庆期间,对外合作办共接收到中铁快运、苏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北京物流与供应链协会等企业和协会发来的贺信30余封,表达了对我校校庆40周年纪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衷心祝愿,祝愿我校越来越好。

国庆前后,一系列校企签约合作活动掀起了40年校庆活动的热潮:学校与中铁快运有限公司签约,学校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学校与美团签约。10月18日,学校将与举行与京东集团成立京东学院的签约活动。学校将与学科专业优势高度契合的核心企业结合为战略合作对象,实现强强联合,以合作共赢为导向,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助力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此外,对外合作办与北京英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接受其最新版仓储管理系统WMS软件的无偿捐赠,该软件市值300万,可用于学校的实践教学活动,为学校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提供支撑。

 学校办公室:统筹协调  运转高效

学校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部门,在校庆工作筹备阶段承担着重要的会务、接待等工作。在此期间,学校办公室积极参与了重要领导的协调接待、邀请单位的协调联系、校庆筹资、有关会务组织安排、对接及环节设计等多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确保了各项事务的高效运转。

早在9月初,学校办公室便明确了自己部门的相关工作及其重要意义,并对其工作进行详细的划分,分清主次点,辨明其重要性,重点围绕参会人员联络、邀请函发放和统筹校庆当天参会领导嘉宾的安排等相关事宜进行工作。对每项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到了详细分工、统筹安排、实时监督、认真反馈,以确保所有工作达到“零失误、高效率”。

团委:志愿服务 金色名片

团委承担校庆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统筹协调工作。北京物资学院青年志愿者的微笑曾经绽放在奥运会、国庆70周年、服贸会等各大重要活动中,受到社会各界一贯好评。本次校庆,校团委组织二级学院团委精心开展招募、选拔工作。先后共招募了400名校庆志愿者,将保证校庆当天20个工作点志愿服务的提供。同时,校团委、学工部还联合专业的教师组成授课团队,给志愿者进行了通识培训和专业培训,保障志愿者能力素质符合上岗要求。

校团委书记张燕燕说,校庆志愿者工作不是单纯的志愿服务,每一个参与过校庆志愿服务工作的学生都是爱校荣校的火种,他们将把这份亲身经历带来的感受以及对校情校史的理解播撒给其他的同学,带动全校学生的爱校情结。后续,团委还将继续开展“庆校庆、爱校荣校”主题团日活动,要运用好校庆志愿者群体和他们的精神财富,让他们通过带领其他同学参观校史馆、讲述校史校情、讲述校庆故事以及带领学习校歌等方式,掀起爱校文化的另一波高潮。

离退休工作处挖掘校史  传承精神

离退休工作处在校庆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庆筹备工作。一是在老同志中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老同志为校庆尽力献策,通过微信工作群和《老年挚友》报转发校庆系列公告和校庆捐款倡议书,老同志们纷纷祝福学校的同时慷慨捐助,其中有退休教师朱菊芬捐款一万元,离休干部彭勃老师捐款五千元等等。二是组织学校发展情况通报会,邀请学校党委书记和院长为170余名老同志通报学校发展情况,介绍校庆活动安排。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40周年校庆宣传样片《一路前行 筑梦远航》。三是邀请13位有代表性的老领导、老教授和优秀校友撰写《中央领导与物院》《我校校训的产生及内涵》《北京物资学院期货黄埔将帅风云榜》等学校历史、校园文化方面的回忆文章11篇,收录到《物院情怀》,进一步凝练学校精神,讲好学校建立、发展和改革的故事。四是在组织撰写文章的基础上,为更好地传承学校40年来积淀的校园文化和物院精神,邀请见证学校建设发展的老领导、老教授和优秀校友成立“建校40周年成就讲述团”,举办了“校园文化和物院精神”报告会,为2020级新生进行了生动的校史校情教育。

目前,离退休工作处主要负责61名参加10月18日校庆庆典活动老同志的服务保障工作,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后勤管理处:提升服务  强化保障

此次校庆纪念活动,后勤管理处承担了会务接待、住宿、就餐、校园环境整治、车辆和水电保障等工作。为圆满完成校庆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翁心刚副院长多次召开校庆后勤工作部署会,细化各部门的保障方案,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后勤管理处处长赵秀兵表示,在会务接待方面,后勤处安排专人打扫每个会议室和招待所房间,按防疫要求每天进行消毒,精心准备会务保障用品。对于校园整治,后勤处从9月开始就安排室外保洁人员逐步清扫校园死角,确保全校环境干净整洁;提前制定了校庆摆花方案,做到了既上档次又不浪费。在筹备阶段,后勤处安排水电工对主要楼宇在日常巡检的基础上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开水器进行了彻底检修;联系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了维修保养,并于校庆当天全程现场保障。

校庆当天,学生食堂、教工餐厅、潞河居和京杭源等各个餐厅同时开放,能提供近千人的自助餐;提前制订了食谱,并对原材料和餐具进行了提前采买,为全校师生当日的餐饮提供了保障。与此同时,后勤处提前与车辆出租公司签订了保障协议,为校庆期间各类用车服务提供保障。

安稳处安全有序  不留隐患

为给校庆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和周边环境,安稳处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了针对性安保方案,设立了防控安全检查、交通管理、值勤保障和应急处置等四个工作小组,明确各岗位职责和分工。

安稳处加强对校庆活动期间校园内部环境、人员、车辆以及各项安全设施的管理;组织对校园监控设施、消防设施等进行安全检查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安排校卫队和应急分队进行实操训练,优化应急处置流程,提高人员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确保能应急、有实效;组织安保人员认真学习疫情常态化防控最新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有关规定,强化服务意识,注重个人形象,严肃仪容仪表,规范值勤过程中礼貌用语。同时,依托“物资学院路理事会”平台,在校庆当日协调地方交管部门,加强对校南门外十字路的交通引导,确保校庆期间来校车辆交通通畅;加强与属地公安机关、城市执法部门等单位的沟通,保障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良好。

学校40周年庆祝活动是全校师生工作、生活中的大事、喜事,是凝聚人心、总结经验、展示成就、争取支持的重要契机。让我们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提高工作标准,高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在此,谨祝北京物资学院四十华诞纪念活动圆满成功,续写无愧于时代的华丽篇章!

(文字/大学生记者团 李洪德 赵苑 张惜玉 孙懿芃

图/大学生记者团 李嘉辰 谢嘉欣 张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