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庆40周年 >> 校庆动态 >> 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杰出校友张跃军教授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为迎接北京物资学院40周年校庆,信息学院特邀9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杰出校友张跃军教授来我校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张跃军教授现任湖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能源环境经济复杂系统建模领域的研究工作,现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等10余项科研任务,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国际顶级或权威SSCI/SCI学术期刊论文80余篇。

9a585cb1e23760e0e0ebde3c8524451

2020年10月14日上午9点30分,张跃军教授在北京物资学院国交一层报告厅为研究生开展《How to publish international journal papers》主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副院长何明珂教授担任主持。张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强调了做科学研究过程中创新性和选题来源的重要性。随后就如何冲击国际权威/顶级期刊着重展开了介绍,首先简述了论文的标题、大纲以及论文长短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其次从论文的结构上指出了摘要、引言、论文的总结以及参考文献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在期刊的选择和怎样与审稿人进行交流的问题上做了强调。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如何发表期刊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论文写作过程有了更深的认识。

820f9ddd116290af41d88e6a7f18344

讲座的最后,何明珂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讲述了安排此次讲座的三层含义:一是张教授是从我们当中走出来的人;二是张教授正在带领着和大家一样的老师和同学们正在冲击国际权威/顶级期刊的文章;三是张教授有着扎实基础的光环,前途可期。何明珂教授期望同学们将优秀的校友张跃军教授作为学习的榜样。在同学们的掌声中,上午场的讲座环节圆满结束。

d985c59a56e5c7121f44065cea9d5a4

下午2点,张跃军教授于北京物资学院二教106开展了关于《经济管理类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常见问题》的讲座,本场讲座由信息学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周丽教授担任主持。张教授结合自身的经验总结出了关于经济管理类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中常见的十大问题:一是科学问题不清楚;二是项目题目不合适;三是立项依据不充分;四是文献综述不合适;五是研究内容问题不清、逻辑不明或过于详细;六是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表达不清楚;七是研究方案把握不准;八是预期成果不明显、不够高、不现实;九是项目摘要不完备;十是项目故事不系统、不清晰。此外,张教授也给出了十大问题所对应的解决办法并做出了总结:本子规范+问题明确+逻辑清晰+基础不错。张教授讲述完毕后,与会师生积极踊跃提问。经过张教授的耐心解答和一番思想碰撞,师生们更加明确了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792ca0f7144ba5cdc9a32bea81fc7cd

最后,张教授与信息学院部分领导和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