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广角 >> 正文

“会”算水资源,共建大运河——会计学院与北运河管理处开展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结合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的主题活动,2024年3月25日,会计学院与北运河管理处开展“‘会’算水资源,共建大运河”为主题的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北运河管理处副主任周洪利、北运河管理处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北运河管理处北关所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荣,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军,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鲁楠,会计学院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主题党日相关活动。

3月25日中午,师生党员志愿者在学生食堂南侧开展“‘会’算水资源,共建大运河”主题宣传活动。志愿者引导师生观看宣传展板,为大家讲解大运河历史和文化、北运河发展情况、北京水资源现状、水资源治理和节水文化等方面知识。

活动现场师生积极参加互动答题,热情回答了“节水条例何时起实施?”“生活中常用的节水妙招有哪些?”等问题,大家加深了对运河文化的理解,增强了对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认识,提高了节水、爱水意识。

3月25日下午,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和北关所党支部党员一行13人,与会计学院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共同参观北京物资学院校史馆,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韩莹莹详细讲解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办学优势与特色,共建单位党员同志对我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随后,大家齐聚党员之家围绕着“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本次研讨会由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鲁楠老师主持,参会嘉宾们观点精彩纷呈,形成一次水务系统与高校、节水意识与运河文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之于水资源管理发展理念的交织融合。

会计学院院长张军对北运河管理处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会计学院的建设情况以及会计学院教师在大运河治理、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调研、案例研究工作,张军院长表示大运河发展与物资学院建设之间存在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双方应在今后多多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助推大运河生态文明建设。

北运河管理处副主任周洪利同志对北运河治理情况展开详细介绍,梳理了近年来北京市在北运河防洪工程布局、水体健康质量监测、河道疏通治理等多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党建业务融合,开展好共建活动。

北运河管理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白文荣同志做了题为《大运河文化漫谈》的主题报告,白文荣同志从中国大运河概况、北京运河及文化遗产和运脉永续古今同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大运河文化发展情况。她表示如今城市副中心再次以大运河为主线,建设打造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生态城;北京大运河是中国运河文化的华彩乐章,是北京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需要更多的了解它、保护它、传承它。

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陈波同志介绍了用水资源会计核算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在阐明我国水资源治理现状的不足之处的基础上,提出以水权制度建设为核心的水资源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陈书记提出了双方可在运河水资源会计核算案例和运河生态治理与文化传承研究方面开展共建,共同进行相关研究,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参加大创项目、“互联网+”“挑战杯”比赛等。

双方针对共建活动进行交流研讨。北运河管理处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孟悦、会计学院院长助理陈霞老师以及22级会计学硕曾佩鸣同学分别从大运河水生态治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实务界与理论界对于水资源管理的协同合作、以及运河生态建设的时代意义角度发表了个人的见解与感想。

最后,刘艳荣书记做总结讲话,刘书记表示从各位专家老师的介绍之中,学院师生对大运河文化、水资源治理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两个单位的党员、教师、学生一起围绕水资源、大运河来进行交流研讨,非常充实而有意义。刘书记指出,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备提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任务,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学院始终将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为重要责任与使命,要从不同角度融入副中心建设,希望双方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上深化携手共建机制,在节约水资源、大运河保护、文化传承等方面加强合作研究,取得有实际意义的共建成果。

大运河北首,五河交汇处,蜿蜒流淌的千年大运河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闪亮的文化名片,旖旎风光间,沿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讲述着悠久的运河故事。通过此次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师生节水意识、增强了对大运河文化的了解,共建支部将持续深化共建合作,以党建为引领,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将课题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北运河治理的方法和节水观念进行传递,为运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