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学习平台 >> 学习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经济学教师党支部举行“高质量发展好老师”交流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北京物资学院“高质量发展好老师”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2023年6月7日下午,经济学院经济学教师党支部在人文楼312举行“高质量发展好老师”交流研讨会,全体老师参加此次活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付莉、副书记毛文富作为支部成员也参加了交流研讨,会议由经济学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李义福主持。

首先,与会老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与会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接着,与会老师围绕学科专业转型发展、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以及理论学习方式创新和校风学风建设工作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集中梳理了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在学科专业转型发展方面,赵娴老师和刘玉奇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赵娴老师指出,学科专业是我们的根基,人才培养是我们的目标,学科建设方面,要注重梳理问题,针对问题进行全系的研讨,要集思广益落实解决专业转型的问题;要加强团队建设,要注重团队的传承和提升;专业建设方面要加强研究生培养,实现研究生的高质量就业,要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刘玉奇老师认为,在实验班建设方面,采取多种形式的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激发学生的活力,挖掘学生的潜力,努力提高考研率,实现高质量就业。

在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方面,黄雨婷老师、齐子翔老师、付莉书记和李义福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黄雨婷老师认为,在科研方面,要加强对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的关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院学术活动,鼓励学生撰写学术论文;要加强科研团队的建设,教师之间多进行交流,就研究热点、期刊投稿等问题组织专门的交流活动。在教学方面,注意教学文件的规范化,严格按照要求准备相关教学文件;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课程组内部应加强交流与教学研讨;毕业论文指导要尽职尽责并注意留痕。

齐子翔老师认为,要处理好就业率与学位率的关系,老师尤其是新老师要严格课堂管理,区别对待。

李义福老师指出,要加强教改项目的申报,加强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申报和建设。

在服务社会能力提升方面,刘玉奇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刘玉奇老师认为,提供的服务要符合经济规律,要结合地方政府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所提供的研究成果应该是符合当地实践的。

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面,童年成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童年成老师认为,对学生要有仁爱之心;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和朋友看待;对学生要一视同仁,尤其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要特别耐心细致,要有责任心。

在理论学习方式创新方面,夏蓓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夏蓓老师认为,一要注重学习形式的优化。政治理论学习需要优质学习形式的支撑,在学习中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激发人员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二要充分考虑党员的实际情况,将党员划分为多个小组,以小组单位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巩固学习效果,也更加灵活组织活动。三要在政治理论学习中,要注意扩展载体形式。

在校风学风建设工作方面,李义福老师和毛文富副书记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李义福老师指出,相关老师要加强学生出勤管理,加强学生平时作业或者小论文的督促管理,以避免学生平时成绩不及格和被取消期末考试资格。

毛文富副书记指出,做好人的教育工作,难度较大,具有挑战性;不管是上课、指导毕业论文,还是从事就业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都要共建师生关系,要适应学生的转变和实际情况,加强日常接触和沟通,要包容学生,课下多与学生接触,指导学生参加大创项目、学科竞赛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教学科研要围绕学生的成长来展开。

付莉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她强调,老师对学生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希望在教学管理上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年轻老师要认真谋划好自己的未来事业发展,要积极去相关单位挂职;要用好老教师的资源,要忍得住寂寞,要辛勤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