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谱新篇 砥砺深耕再启程
——吴惠书记2024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师生齐心共奋进,凯歌同奏迎新元。值此新元肇启、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北京物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全体教职工及家属,向笃学不倦、勇于拼搏的莘莘学子,向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支持和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也是学校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攻坚之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紧紧围绕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需求,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大力推进有组织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着力推进产教融合落地,不断深化校企协同创新,持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水平,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教育强国、物院何为”的时代命题。

党建引领,培根铸魂。这一年,我们用信仰擦亮底色。

学校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政治品格得到进一步锤炼,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坚决把准政治方向,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关键作用;高质量抓牢基层党建,高标准迎接《基本标准》入校检查,获评特色项目、培育项目各1项,“两优一先”示范效应突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警示教育震慑,有序推进校内巡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统筹发展与安全,连续6年在平安校园建设考核考评获得优秀。

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这一年,我们用行动诠释使命。

学校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持续加强“大思政”育人体系建设,深化“党班团一体化”学生工作纵向改革;强化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思政课程教学模式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蝉联首都大学生“挑战杯”优胜杯;获评共青团中央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荣获首都高等学校体育运动大会乙组冠军。连续7年荣获首都高等学校阳光体育联赛“朝阳杯”和“阳光杯”双料优胜奖;凸显美育品牌效应,舞剧《运》累计巡演20余场、观演万余人,获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

固本培元,守正创新。这一年,我们用责任擘画发展。

学校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统筹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系统推进专业转型优化,健全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形成“物流流通+”专业布局;着力推进产教融合,以纪念期货专业建立三十年为契机,组织召开期货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暨期货教育30年发展论坛;“期货产业学院建设平台”和“京东供应链产业学院”两个项目入选北京本科高校产学研深度协同育人平台建设项目;学校专业建设和育人能力水平大幅提升。所有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全面上榜;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1个;北京高校第13届青教赛取得新突破,获一等奖3项。

聚力服务,因势而新。这一年,我们用创新贡献智慧。

学校将自身发展放到国家和首都发展大局中谋划,自觉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与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深度融合。围绕国家和首都发展需求,重点培育“2主+3辅”五个杀手锏方向;加快推进“一体两翼”分类发展项目群和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大运河研究院、期货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建设;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获市政府主要领导等省部级批示3个,北京市哲社办成果要报5个,通州区等厅局采纳意见50个;加大有组织科研力度,全年获批A类科研项目13项,荣获北京市人文社科奖二等奖2项;《中国流通经济》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

赓续前行,奋楫争先。这一年,我们用精神汇聚力量。

学校始终坚持凝心铸魂,文化润校,注重用物院精神激发内生动力。以中国物流流通发展陈列为主线,对校史馆进行改造升级;以期货教育三十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建成“中国期货教育展览馆”;创作、排演原创多幕话剧《期·望》,以话剧的形式,讲述期货教育三十年发展历程,生动展现期货教育三十年的辉煌与成就。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校友等力量,推进“中国物流流通特色文献馆”建设;举办“一程花开——2024年北京物资学院新年音乐会”,展现物院师生开拓进取精神风貌,激励共续华章,共创辉煌。

中流击水,奋楫者定当勇立潮头;征程万里,实干者方能开创未来!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肩负起“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历史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坚定不移落实分类发展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努力在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最后,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北京物资学院明天更展宏图、再谱华章!祝愿大家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2023年12月31日

 



  相关报道:
    【庆元旦 迎新年】视频:我校教职工元旦祝福
    【庆元旦 迎新年】视频:我校学生元旦祝福
    【庆元旦 迎新年】北京物资学院2024年学生新年祝福
    2023年北京物资学院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