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年北京物资学院大事记

编者按:灼灼岁序,华章日新!2023年满载收获远去,2024年伴随希冀走来。一年来,全体物院人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用责任与担当、实干与奉献,全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学校党委邀您一起回顾2023年物院发大事件!祝我们物院在2024年踔厉奋发,再谱华章!

一、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学校党委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部署和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立书记院长双挂帅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通过举办读书班、每月集中学习,以理论学习为根本,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事业发展、注重工作实效,以“今天我开讲”活动为抓手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把调研走深走实,切实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接受《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专家检查

2023年3月,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组专家一行莅临我校,对我校五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迎检工作,学校系统总结了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创新成果,全方位展示了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优秀成果和特色亮点,切实提高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振了学校师生干事创业的信心。学校以专家组反馈意见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将问题整改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三、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2023年11月,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进驻我校开展审核评估。专家组通过访谈座谈、听课看课、随机走访、调阅资料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和评估,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视为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视。以审核评估问题整改为依托,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以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动态调整、绩效工资分配等制度改革为动力,创新激励和考核机制,系统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四、全面推进专业转型优化

2023年,学校将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建设作为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着眼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努力将专业布局调整聚焦到体现学校优势特色和满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上来。出台专业优化调整指导意见和整体实施方案,召开全校性专业转型大会4次,校院二级研讨会180余次,调研高校50余所、其他企事业单位50余家,16个专业完成精准画像,6个专业完成方案设计,专业与社会需求契合度显著提升,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4.32%,高于北京高校平均水平4.12个百分点。


五、召开期货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暨期货教育30年发展论坛

2023年10月,学校组织召开期货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暨期货教育30年发展论坛,持续推动期货专业教育再创辉煌,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建设,物院何为”。来自教育和期货行业相关主管部门领导、期货行业企业精英翘楚、兄弟院校相关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两百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总结期货教育30年经验成就,共同落实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共同书写科教兴国期货新篇章。论坛的召开对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期货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促进期货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践行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共同走好期货行业发展之路意义重大。


六、教育教学工作捷报频传

2023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捷报频传。所有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全部上榜;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青年教学名师奖各1名;获批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1个;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4项;在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系列活动中荣获历史最佳成绩。两名教师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文科类B组一等奖,一支参赛队伍在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中获得B组一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蝉联首都大学生“挑战杯”“优胜杯”,取得特等奖7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获评共青团中央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推进“以体育人”,第一届首都高校体育运动会43个比赛项目,获8个团体冠军,赢得乙组团体总分冠军。连续7年获体育“朝阳杯”“阳光杯”双料优胜校。重视“以美育人”,舞剧《运》累计完成巡演20余场,累计观演万余人,获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话剧《杨洪璋》《追梦人》等文化项目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七、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2023年,学校按照新型举国体制模式要求,聚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有组织科研力度,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全年获批A类科研项目13项,其中国家自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后资助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项目5项,北京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项目1项。荣获北京市人文社科奖二等奖2项。获得包括殷勇市长等在内的省部级批示3个,商务部部级应用证明1个,北京市哲社办成果要报5个。《中国流通经济》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复合影响因子为7.201(上年5.896),增加幅度22.13%;期刊综合影响因子3.810(上年3.118),增加幅度22.19%,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

八、对外合作、产教协同取得新突破

2023年,学校与美国纽黑文大学合作举办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正式批准,并于同年开始招生。合作项目实行本科四年在北京物资学院学习的“4+0”双学位培养模式。具有引进国际先进教育资源、国际权威认证专业、助力一流本科教育质量、双文凭、国际化视野、实习就业资源和提升学生国际升学竞争力等优势,是我校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学校“期货产业学院建设平台”和“京东供应链产业学院”两个项目入选北京本科高校产学研深度协同育人平台建设项目。学校以此入选为契机,加大期货产业学院和京东供应链产业学院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产学研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新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物院智慧和力量。



九、在招专业在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全部上榜

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发布,学校24个在招专业全部上榜,近50%的专业软科排名提升,国际经济与贸易等9个专业等级提高,B+及以上等级专业数达83.3%。其中,采购管理专业三年蝉联全国排名第一,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全国排名第二。评级为A+专业数2个、A专业数1个、B+专业数17个、B专业数4个。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不断加大专业建设力度,突出质量成效,强化专业特色。


十、凸显优势特色,传承物院精神

2023年,学校以中国物流流通发展陈列为主线,对校史馆进行改造升级。呈现了我校建校四十余年的办学历程和发展历史,凝练了学校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精神和文化,展示了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变化和办学成就。以期货教育三十年纪念活动为载体,建成“中国期货教育展览馆”,创作、排演原创多幕话剧《期·望》,以话剧的形式,讲述了期货教育三十年发展历程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创办期货教育三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与成就。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校友等等力量,推进“中国物流流通特色文献馆”建设。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一程花开——2024年北京物资学院新年音乐会”,展现物院师生开拓进取精神风貌,激励共续华章,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