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联合产业研究院开展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系列调研

为了贯彻落实北京物资学院和通州区的战略合作,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联合现代物流产业研究院,针对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  

2017年2月23日,经济学院院长赵娴教授、现代物流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成林教授带领经济学院冯玉成、战雪丽、刘崇献、齐子翔等4位老师,前往宋庄文化产业创意聚集区开展调研。  

在宋庄文化产业创意聚集区园区管委会张主任、杨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陪同下,物资学院一行首先参观了一家中等规模的画廊,参观了部分年轻画家展出的画作,调研教师和该画廊负责人探讨了艺术品物流、艺术品交易、艺术家创作环境,以及政府对艺术产业聚集区的政策扶持等问题。该企业负责人还带领调研教师参观了该企业的酒窖和会议接待设施,并表示多数画廊都在发展副业增加收入。接下来,调研团队来到一家主要生产缂丝工艺丝绸艺术品的公司,老师们参观了从古到今的各种丝绸纺织器具,了解缂丝丝绸艺术品的生产流程和交易情况。最后,物资学院调研团队和园区管委会主要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园区管理人员详细介绍了宋庄文化产业创意聚集区目前的艺术家聚集现状、艺术品交易情况、相关产业规划、园区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园区税收征管和人员管理情况等,王成林教授和赵娴教授介绍了物资学院和物资学院大学科技园的情况,与会教师针对宋庄文化产业创意聚集区发展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很多专业性建议,双方深入探讨了可以合作的领域和途径,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2017年3月1日,产业研究院王成林老师、经济学院褚晓琳、刘崇献、刘健、齐子翔老师带领我校物流学院30名同学,在通州物流基地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调研了位于通州区马驹桥镇的百丽物流园。物院师生受到了百丽物流园领导的热情接待,在综合会议室听取了百丽公司物流专家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史,深入学习了我国制鞋龙头企业的全价值链生产模式,随后参观了百丽的仓储、分拣、调配和物流中心,学习自动化运营知识。在结束了对百丽物流园的参观学习后,师生一行来到了华润万家通州配送中心,实地考察大型国有超市的配送流程。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提问,与物流专家热情互动,将课堂书本知识与企业实际物流活动紧密结合,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