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中国商品学会第17届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

2017年7月22日,由中国商品学会主办,北京物资学院承办的中国商品学会第17界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在北京物资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从事商品学相关专业的18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消费者协会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计6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以“绿色、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商品质量、质量评价、质量管理、以及流通安全等方面内容,开展了交流讨论。

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刘永胜致辞

 

中国著名流通经济学家、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丁俊发致辞

中国商品学会会长陈冠致辞

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刘永胜,中国知名流通经济学家、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丁俊发,中国商品学会会长陈冠多家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燕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张耀荔教授主持。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工程师夏青、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广元、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姜超峰、中国商品学会会长陈冠、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白世贞、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谢明、深圳职业技术管理学院院长窦志铭、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上海久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安默然、北京普罗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刚等专家学者发表了行业观点、以及企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

中国商品学会第17届学术年会

在会上,刘永胜副校长指出,商品质量不局限于产品质量的范畴,质量管理也不局限于于企业管理。近年来,供应链管理技术在商业模式中的个性化地位得到了确立,供应链管理的经营与运作,已经成为联系上下游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法则。因此,供应链管理与质量管理的有机结合非常重要。在北京物资学院召开“中国商品学会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同时成立“供应链质量研究会”二级分会,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符合北京物资学院“立地顶天”的开放策略。通过供应链管理与质量管理的有机结合,将进一步推动北京物资学院相关专业在本科教学、科学研究、技术交流、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形成开放、共享、创新的交流平台。刘永胜副校长希望各位来宾通过本次会议,交流经验、增加合作,为推动物流专业人才培养、中国商品学会发展、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献计献策,为实现“物流立国、质量强国”做出贡献。

中国知名流通经济学家、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丁俊发认为,当前国家提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是因为商品供给出现了问题。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最根本所在。近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变缓,存在消费本身的问题,也存在存在商品供大于求、供而不必求等问题。新时代历史条件下,需要对商品重新考虑。因为,商品除商品本身的价值、以及其使用价值外,服务价值也不容忽视。

中国商品学会会长陈冠会上表示,1995年7月,中国商品学会成立。中国商品学会主要围绕商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开展动态研究、搭建交流平台,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商品学会成立以来,得到了国家有关领导人的重视和支持。袁宝华同志,曾担任中国商品学会的名誉会长。吴仪、王忠禹、陈锦华等当时国家领导人,担任了第一届理事会顾问。今后,供应链管理、服务商品是中国商品学会研究重点。在商品学研究中,过去研究的是有形商品,现在则延展到服务这一无形商品。

供应链质量研究会授牌仪式

供应链质量研究会聘任证书发放仪式

在本次大会上,通过大会全体表决同意,中国商品学会成立供应链质量管理研究会二级分会,该分会落户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通过供应链质量管理研究会的成立,开展我国商品质量、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研究,推动我国供应链质量的有序发展。


中国商品学会第17届学术年会与会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