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物院 >> 正文

创业遇到问题,课堂上找答案

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青年绘”于2014年成立,主营班服。创业初期,在60天内其文化衫的销售量达半吨,月平均销售额达40万,销售渠道覆盖13个省市1800多所高中。

文/亦安    

他家庭优渥,完全不必承受这份压力,但每次一想到如果不做了,他不知该如何面对那些曾经答应要给工资给提成的同学?“这已经是一份事业,不完全是兴趣了,唯有坚持着。”   

小众创业项目的大前景

施伟浩,“青年绘”台伙人之一,高中时代就曾借助发小家里开服装厂的优势,做起校园代卖文化衫。那次小小的尝试让他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1万元。来北京读大学后,他遇到了志同同学昊翰聪和王源,热情+经验+资源,三个人一拍即合。    

听到施伟浩想创业麦班服,他所在的班级第一个给予支持,订做了第一批班服,这件事给了‘绘’的同学很大动力,跟很多大学生创业团队一样,“青年绘”一开始也是通过发传单的方人一点点宣传。除了在本校发,他们跑到附近的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外国语大学发传单,很快一个社团跟他们联系要订做50多件社服。团队成员高兴坏了,他们找到一家质优价廉的班服工厂第一批订单反响极好,客户十分满意,“既然反馈不错,那不如就做大一点。”施伟浩笑着说。    

由于都是在校学生,受到地域的限制,他们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青年绘”主攻中学市场,他们在学校招聘校园代理,通过网络与业务员保持紧密联系。业务员上交订单后,施伟浩他们再去找工厂加工发货。这种形式高效、快捷又节约人力、物力,也弥补了大学生创业的很多不足。    

做服装订购生意,找到好工厂是重要环节,符台条件的工厂必须质量好、价格低、出货快,施伟浩通过发小的帮忙解决了这个重要问题,由于方法得当,渠道畅通,短短两个月时间,他们销售了近9000件班服。市场反馈这么好,引起了北京当地些班服工厂的注意。很快就有一家班服直营厂家找到了“青年绘”,原来他们的很多客户都被“青年绘”抢了去,老板主动找上门来“既然都是做班服的,与其互相抢生意,不如合作,你们来我们这里拿货。”面对服装厂老板的建议,施伟浩他们动摇过,但是思前想后,“虽然这家公司比我们规模大,但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北京地区,所以没有跟他们台作,”接下来几个月里,“青年绘”开始全面铺开全国市场。在全国招骋了30多位销售、10名客服人员,先后在河北、广东、湖南等全国13个省市建立了140多个网点。    

卖衣服还是卖设计?

最初,和别的班服订购商一样,“青年绘”也只是单纯地卖服装,时间久了,施伟浩开始觉得没意思,这完全凸显不出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全国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太多了,比我们做得好的也很多,我们大学生创业总要有点不一样的吧。”想来想去,施伟浩一拍脑门儿,完全可以突出设计啊一来跟工厂的美工相比,大学生们青春洋溢、思维活跃,有很多新奇的好点子、好创意。    

二来跟专业的设计师相比大学生设计成本相对较低,自己本身就是大学生,北京高校众多,完全可以发动这些学生资源,定要主打“大学生原创品牌’这张牌。   

施伟浩马上开始发动自己的同学资源,从中央美院找到了位同学做兼职设计师,有了第一个,由她介绍,他们陆陆续续找到十几位设计师,这些人都是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联台大学、中央美院等高校的大学生。    

施伟浩记得自己曾经穿着件文化衫出去旅游,被很多人关注。其实那是一件挺普通的T恤,只不过排版比较活泼,上面有行字“青年绘喜欢一个人”。沿途,好多人问施伟浩这句话的意思。“我们的设计师是一个小女生,她可能想传达两层意思,一是喜欢个人待着,二是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人。这句话可能契合了很多文艺小清新的状态,所以倍受欢迎。”    

但是光有“原创’这个亮点显然还不够,“青年绘”采用货到付款、线下支付的方式。这样让顾客对“青年绘”的信任度不断上升,下步他们打算在班服中注入广告。比如和奔驰公司合作,可以在班服当中加入奔驰的Logo,因为有专业的设计团队,他们会通过设计将广告和班服恰当地融合,既美观大方又得体,不会显得格格不入。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既扩大广告热应增加了盈利,对学生们来说,班服的价格也会下降,他们可以买到更加质优价廉的服装。   

创业最难的时候

人力、物力不足,工作环境不正规,还要人身兼数职,这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的个重要原因。“青年绘”在起步阶段,也就只有三个人和一台打印机,工作地点不过是学校门口一间小小的地下室。“青年绘’的创始人之一王源说,他们一度想到过放弃。“我妈看了我们的地下室,对我说,这不过就是一个小作坊啊。”创业的第一次分红,人均2万元,让他们也不禁怀疑起自己选择,甚至有过放弃的打算。    

施伟浩对电影《中国合伙人》里男主角的那句“最好不要和最好的朋友起做生意”感触颇深。有次订单量太大了,三个人全都忙得晕头转向,连刷了好几个夜,不知道是谁点着了“火”,大家开始互相骂了起来。那次爆发得非常激烈,三个人扯着嗓子发神经似的开始发泄,“不干了”这种话也冲口而出。好在,他们部有各自的军师——父母,发泄完,施伟浩给家人打了通电话,爸妈又晓之以理地劝说通,他渐渐冷静了下来。“毕竟这是我们坚持了很久要做的事倩,不可能    

说不做就不做,如果因为这点小矛盾就放弃了,那永远部成不了事儿。”   

随着“青年绘’越做越好,不加不觉中,施伟浩觉得自己身上莫名的多了一份责任。以前可以随便跟队员们开个玩笺,“不好好工作,我就扣工资了,”渐渐,他发现这种话也不能乱说,因为搞不好就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情绪和积极性。他也在逐渐规范自己的言行。    

有一次,一个顶不住压力的部门主管跑来找他要离职。施伟浩说,“如果你离职了,你手下的六七个成员就群龙无首了,他们每个人下面还有几十个校园代理,这样下来就会有几百人受到影响。”这番话说完后,那个部门主管默默收回了自己的辞职报告,其实,这种责任感也时时提醒看施伟浩。他家庭优渥,完全不必承受这份压力,但每次想到如果不做了,他不知该如何面对那些曾经答应要结工资给提成的同学,“这已经是一份事业,不完全是兴趣了,唯有坚持着。”   

遇到问题,在课堂上找答案

很多人认为大学生创业会与学业冲突,因此为创业翘课、挂科的人不计其数。但“青年绘”的主力军们不仅事业发展的风生水起,几位合伙人可是拿奖学金的学霸呢!    

刚注册公司时,施伟浩想为公司设计一款主宣传语、主色调,为此找了很多家设    

计公司,但是这些公司收费都很贵,要不自己做?可惜自己不是正规军完全不懂这方面的知识,只能干着急,正在一筹莫展时,有一天,他在学校上课时,老师刚好讲到了企业的视觉传达,即企业通过各种统一标示来传达其理念,施伟浩简直乐疯了,那节课他听得特别认真,课后又去找老师,最后他们终于设计出了专属“青年绘”的主色调和主宣传语,这下子就省了1万多块钱的费用。从那之后,“青年绘”的主创们规规矩矩地出现在课堂上,“‘工作看重能力!这话不假,但是没有强大的书本知识作支撑,何来的能力呢?”施伟浩说。   

还有一次惨痛的经历,则给施伟浩上了更深刻的课。“青年绘”正忙着全国大面积扩张市场之时,老师曾经找施伟浩谈过一次话,提醒他做好市场预估。曾经某一知名团购网站因为没有做好市场预估导致出现问题,最后不得不暂定市场扩张,花了很大力气整顿仓库,但当时施伟浩并没有在意,他甚至觉得老师的担优有点搞笑,再说就算真遇到了这种问题再解决也不迟。果然,由于市场扩张得太快,全国的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由于工厂规模不够,公司人手严重不足,凭借他们最大的能力只能完成1/3的订单量,尽管十分懊恼,也不得不忍痛放弃了剩    

余订单。“这是一个很大的教训,我们的业务员千辛万苦费尽口舌跑来的订单就因为我们这几领导者的决策失误,导致了劳动成果的白白浪费,如果当初能认真听老师的建议,可能今天就会出现这种局面。”   

这学期,施伟浩上的课程中有关于财务报表的制定,对施伟洁的帮助也很大。他笑着说公司之前的财务报表就跟卖地瓜的农民写的进出帐单据没什么区别。无非就是记录昨天卖了多少,进账多少。对账时,施伟浩很多时候竟然只靠记忆,因此常常出错。上了财务报表课后,施伟浩才明白财务报表不仅仅是记录出入账这么简单,其中应该还包括利润、磨损、折日、出培的衣物、费用、成本等等。这种规范的报表不仅仅能让人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能通过报表中反映的公司财务明细,制定下一年的计划,比如这次的丢订单事件,如果有一份规范的报表在手,就能清楚地看出去年同一期的订单数量,推测出今年的接单量,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损失,也能够帮助分析问题,“现在我们做的报表虽然不能跟上市公司的报表比,但起码是很规范的。”    

原载:《大学生》杂志2014年12月期“能力博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