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2)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信中心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活动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人工智能是一个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由计算机、心理学、哲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本期荐读内容为“人工智能”专题,主要包括:《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发展路径研究》、《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发展态势研究》、《人工智能视阈下财务管理研究》、《人工智能经济学》、《重估:人工智能与赋能社会》等,欢迎大家到图书馆借阅。

一、《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发展路径研究》

书 名: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发展路径研究

作 者:丁勇著

出版社:中国原子能出版社

架位号:3层北区11排09架04层

本书属于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的著作,有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基本认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等部分组成,全书以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应用为研究对象,分析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变革浪潮,阐述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以及在融合过程中在各领域的应用,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

二、《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发展态势研究》

书 名: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发展态势研究

作 者:刘宗敏,敖文刚,张会焱 著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架位号:3层北区34排08架06层

本书从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三个板块的国际科技合作态势展开详细分析,为进一步对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主要创新国家(地区)、企业、研究机构的基础研究水平、前沿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应用情况、与中方进行合作的资源以及渠道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首先就三个板块的不同领域进行多维度统计和分析,其次,从中国视角出发,针对在人工智能行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四个方面展开讨论。

三、《人工智能视阈下财务管理研究》

书 名:人工智能视阈下财务管理研究

作 者:李克红 著

出版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30排13架02层

本书基于智能技术与企业财务管理职能和组织模式的变革,分析了财务管理人才能力升级的思路和方向,在构建智慧财务管理新模式并分析运行层次与机理的同时,对未来财务管理进行前瞻性预测,并对于财务管理中流程再造体系、税收筹划体系、理论与实践体系、人才能力提升体系进行精选案例的实践研究。

四、《人工智能经济学》

书 名:人工智能经济学

作 者:(加)阿贾伊·阿格拉瓦尔,(加)乔舒亚·甘斯,(加)阿维·戈德法布 著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架位号:3层北区11排09架02层

人工智能的进步突显了该技术对生产力、增长、不平等、市场支配力、创新和就业的影响。本书旨在设定有关人工智能影响的经济研究议程。它涵盖了四个广泛的主题:作为通用技术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增长、工作和不平等之间的关系;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的监管响应;人工智能对经济研究方式的影响。本书探讨了机器学习对经济的影响,也讨论了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的经济影响以及仍然是假想的人工智能的潜在经济后果。

五、《重估:人工智能与赋能社会》

书 名:重估:人工智能与赋能社会

作 者:王桓 著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架位号:3层北区11排09架02层

本书力图从政策、技术、产业、应用四个维度,全面阐述人工智能发展的竞争格局、创新态势、产业体系、行业应用与趋势走向,系统介绍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并改变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而成为人类社会的新型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