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4 年第八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报名的通知

在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为促进大学生外语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推动形成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选拔、推送、使用的全链条,培养和储备“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国际化人才,“普译奖”系列赛已成功举办七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作为外语类品牌赛事,“普译奖”系列赛面向广大高校学生,受到了各高校及外语研习机构的广泛好评。2024年第八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在此基础上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教育发展工作委员会、《海外英语》杂志主办,各高校外语研究机构共同协办。2024年第八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已经开启。相关报名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普译奖”赛事活动组委会

二.主办单位: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教育发展工作委员会

《海外英语》杂志

三.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

四.春季赛段时间安排:

(一)参赛流程:

1.报名阶段(即日-2024年5月31日17:00)

登录大赛官网(http://puyi.52jingsai.com/)注册并填写个人信息,选择报名组别(英译汉组、汉译英组)。参赛选手根据自身情况报名一组或多组,报名费40元/组。

2.参赛阶段(2024年5月24日9:00-5月31日17:00)

英译汉组与汉译英组设置省赛和全国赛两个阶段,报名选手在2024年5月24日9:00-5月31日17:00登录官网查看省赛阶段题目并提交译文作品。

省赛晋级全国赛选手在2024年6月29日(英译汉组:6月29日上午10:00-11:30;汉译英组:6月29日下午14:00-15:30)登录官网查看全国赛阶段题目并提交译文作品。

3.评审阶段

英译汉组与汉译英组省赛作品于2024年6月1日-6月25日期间评审,省赛结果及晋级全国赛名单于6月25日11:00在官网公布。全国赛作品于2024年6月29日-7月15日期间评审。

4.公示阶段

英译汉组与汉译英组省赛结果及晋级全国赛名单于6月25日11:00在官网公布。

5.颁奖阶段(2024年7月16日后)

以上时间如遇不可抗力或特殊情况会进行调整,具体以通知为准。

(二)赛题说明:

说明:

1.比赛初赛采取“人工智能+专业老师”评审,决赛采取“人工智能+专业老师评审+翻译专家”评审。决赛评审将对所有译文进行人工智能筛查初审,人工智能主要针对译文是否使用软件翻译等情况。接下来则由组委会和各高校协办单位的专业老师进行复审。最后由翻译专家组成的大赛评审委员会负责参赛作品的终审工作。

2.参赛译文一经发现作弊情况(包含但不限于软件翻译、抄袭、雷同、代写),即取消参赛者作品评审及获奖资格。

(三)评审标准:

五.竞赛报名:

根据自愿报名原则,2024年5月31日17:00前登陆官网报名(http://puyi.52jingsai.com/),参赛选手可扫码下方二维码,加入“第八届普译翻译大赛物院群”,随时解答大家参赛疑问并公布参赛事项。

1、比赛咨询:

大赛官网:http://puyi.52jingsai.com/

联系人:龙老师

联系电话(微信):17333270604

联系邮箱:puyi2021@vip.qq.com

2、参赛问题咨询:

协办单位报名QQ群:729683280(仅限老师或组织负责人)参赛问题咨询QQ群:点击加群(仅限参赛选手)

志愿者QQ群:818793750

外语学院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