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流学院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活动

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进一步深入,物流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以扩展工作思路,强化落实整改措施。在张旭凤副院长的带领下,一行6人于6月30日至7月3日前往上海、南京以及苏州等地,深入高校、企业和园区,就学科建设、教学管理、产学研一体化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调查走访,与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在上海期间,首先走访了同济大学的经济与管理学院,该院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双方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特别是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问题进行了探讨,深入学习了该院以建筑工程等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形成优势交叉型学科的有益经验。在上海海事大学走访过程中,在教学与科研并行发展机制的建立,专门科研机构的设置以及结合区域优势进行学科发展方向凝练等方面获得了很大启发。在东南大学同物流管理工程系以及系统研究所的全体教师举行了专门讨论会,从本科专业教学方案制定、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研究生培养机制以及以系统工程和信息化为特色的物流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等多个视角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当天下午走访了当地的生产企业,了解制造企业物流的基本现状。最后汇同苏州物流协会共同走访了我国第一个内陆型、集海陆空通关为一体的保税物流园区-苏州物流园,了解了我国物流工业园区的最新发展趋势,并就物流园区的规划、运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本次考察活动物流学院更加深入全面地掌握了目前物流相关学科的发展情况和最新趋势,了解了兄弟院校物流专业教学的基本特色,对目前我国制造业企业和物流园区的基本发展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扩大了自身影响。物流学院将会根据上述调研成果对自身的整改方案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争取在物流学科建设、专业教学、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继续努力,取得更多成果,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为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提供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