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驻足岗位建功立业,巾帼豪气不让须眉——访“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党支部)

春寒难当新嫩绿,巾帼不让须眉功。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杰出女性。她们勤勤恳恳,一心治学,奔波在家庭和事业的两端,有时她们也会左右为难,却又重新振作,微笑面对。她们就在我们身边,她们是我们敬爱的各位女老师。

学科建设,奋勇争先

2017年“五一”节前夕,全国妇联决定对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进行表彰活动,在仅有的4个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市属市管高校中,我校物流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党支部)光荣上榜。

物流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党支部)是以女性为主的团体。教研室共有教师14名,女性教师11名。其中,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委员、学科和专业负责人均为女性,女性在该教研室的人数比例超过70%。众所周知,物流研究集“苦,累,烦”为一体,而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物流管理专业,做起来也并不轻松。繁重的工作,频繁的出差,辛苦的实地考察和调查,这一切对于女性都是挑战。从传统意义上讲,女性在这个领域并不占优势。但偏偏是这些女性教师,在她们并不被看好的领域里,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的重担。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荀萍老师介绍说,1994年我校开设国内高校首个物流管理专业;2010年物流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专业成立之初,因为没有教学先例,一切事情都是摸索着来。老师们也都是齐心协力往前走,遇见问题不会躲,勇于承担,也不计较个人得失辛苦,化压力为动力。

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经历了实战性师资培养、校企联动课程建设、双轨制人才培养模式、国际院校合作拓展这四大阶段。在人才培养方面,物流管理专业定位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实战型物流管理人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专业积极开展国内外的教学合作。目前,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家10余人常年在校教授物流实务课程或担任兼任校外导师。此外,专业还建立了国际化教学平台,依托现有的“亚太物流研究交流与合作部”、“北京物流研究基地”、“百优研究中心”等国际合作院校和国际化物流研究平台,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教学服务。

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师资团队,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的教师们无疑承担着更重的责任。但是没有一位老师临阵退缩,老师们化责任为勤勉。教研室主任田雪老师表示:“为了学生的实践,老师们经常要先去仓库进行考察。很多仓库都是在郊区,路程远,也有一定危险性。但是老师们都积极进行调查,而且认为是自己应做的。”

科研加力,服务社会

物流管理教研室除了从事物流领域本科一线教学之外,也在努力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项目。

采取企业与教师合作的方式,是教研室老师开展科研的一条成功之路。通过校企合作,将教师推向企业,打造了一支具有较强实践教学及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教研室累计完成相关教学改革科研成果30项,公开发表《物流教学如何更好的适应企业需求》等教学研究文章20余篇。项目组教师完成了《运输管理》《仓储管理》《物流规划》《供应物流》和《运作管理》5门校企联动建设课程,并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示范。同时,由于在课程建设中突出了校企联动,相配套的体现企业特色的《物流运输管理》《物流规划与运作》等教材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相关项目组成员及其团队在物流专业领域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承担国家级重大课题1项、市级科研课题9项、企业横向课题28项,发表专业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近10部,多次荣获北京市优秀社科成果等省部级奖励。现阶段还承办了南方电网等单位的重点项目。

物流学院注重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教研室教师在其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院将校企合作分为“就业平台、职业实践、职业认知,专业研究”四类,构建多层次、多维度、动态优化的企业合作项目库,并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合作。至今,学院开展合作的物流人才培养相关企业达60多家,如中都物流有限公司、华人物流集团、通州物流基地、世纪物流等企业。一方面,拓宽学生视野,为学生的科研项目提供理论和实践素材来源;另一方面,学生在对企业的调研中撰写调研报告,为解决企业中的实际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曾为嘉和嘉事物流有限公司撰写报告,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巾帼柔情,不让须眉

物流学院教研室里大多数都是女老师。这些老师表示,作为教育教学工作者,她们的第一个身份是老师,其次才是妻子,母亲。很多女性教师家里的孩子也都是处于“离不开妈妈”的年龄。当被笔者问到平时是如何平衡生活和工作的关系时,田雪老师很自然地答道:“我们的身份首先是教师,所以要以工作优先,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家庭方面自然也会有相应的牺牲,但是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老师中孩子年龄幼小的有很多,但是从来没有人因为这个耽误工作,这是物流学院从上到下的一种风气,同时也是每一位老师的自我要求。”

是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左右为难的时刻,是对于工作的热爱和负责让他们一直奋斗拼搏在岗位上,让努力成自觉,认真成习惯。

巾帼内心与生俱来的柔情,让团体的活动充满爱心,并且十分温馨。教研室老师们积极响应为重病学生捐款的号召,并从学业上、精神上、生活上给予帮助;积极参与“杨鸿璋德育实践基地”活动,为河北省万全县的贫困学生提供财物帮助;结对北京低收入村开展“引智帮扶”项目……这些充满阳光、正能量和爱心的行动对学生的影响是长远的,学院每年都有应征入伍的学生、连续两年有毕业生党员志愿服务西藏和新疆。(记者/杜紫薇、杨涛、康宁、张梓宜)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7年6月30日第317期2版

链接:http://bwu.cuep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