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网新记者观察】逐梦青春 不负韶华——校体队暑期集训专题报道

一年一度的暑假,对于学生党而言是一个绝好的放松机会,然而有一些人千里迢迢地赶来北京,在炎炎烈日下进行严格的集训,只为在日后的比赛中取得一份满意的成绩。他们,便是校体队。


科学训练 成绩斐然

学校的校体队分垒球队,棒球队,田径队,足球队等,这些队伍在多次比赛中均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垒球队在2016年以及2017年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中获得季军和亚军;棒球队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棒球锦标赛中获全国第八,2015年获全国第三;田径队在今年北京市春季高校运动会中获得团体第八;足球队在2016年首都大学生女子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乙组)中获得亚军、2016年以及2017年首都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乙组)中获得季军和第六名。

这么多傲人的成绩与他们牺牲空余时间不断训练有很大关系。暑期的赛前训练,便是他们的定心丸。垒球、棒球、田径、足球队这次集训的时间大多安排在6月下旬至9月中旬期间,均于学校操场进行训练。

不同的运动项目训练方式也不尽相同。田径队教练高亮表示:“田径属于个人项目,讲究纯力量和速度,主要训练体能和技术。”足球队除了一些基本训练外,教练还会根据队员在球场上不同身份安排不同训练内容。垒球队副队长李米也说,教练会安排训练内容,上午下午晚上会做一些不同的训练,比如加速跑、抛球传球、地滚球、接高飞球和空挥棒训练之类的。训练虽严苛却科学,田径队教练高亮表示,训练会高低结合,体能训练和耐力训练结合,训练过后会有放松拉伸按摩活动来保证第二天的正常训练。

学练兼顾 温情难得

虽然进入校体队对于学习生活或多或少有些影响,但更多的是好的影响。足球队崔雨馨同学表示,七点半的早训过后吃饭比较仓促,但早训过后整个人感觉神清气爽,上课不会犯困,很有精神和活力,人也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有时候在有比赛之前统一集训会占用一些本来要学习的时间,但时间是挤出来的,这使她学会合理分配时间。

训练虽枯燥,队员却在其中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田径队队长贺维芳表示,训练的时候和队友们一起狂奔是一件很开心的事。田径队长陈志强最难忘的就是今年北京市春季高校比赛之后队长苗东辉和老队长柏万拿着奖杯喜极而泣。教练也会给队员喂鸡汤:“体育运动这事,容不得半点虚假。管你说的好、长的美还是背景硬,快慢、高低、远近,一目了然。付出也自然有回报,哪怕不为名次,也要不断刷新!”

身在一个集体中,队伍的进步与强大牵扯着每一位成员。他们一起进步一起拼搏,一起享受胜利的荣耀亦会一起承受失败的痛苦,会有旧友的离去亦会有新成员的加入。因为共同的热爱聚集在了一起,因为一件事情纯粹地努力,这本身就是难得的一件事。

从我做起 全校运动

运动可不只是校体队的事情,同学们都应在美好的大学时光中放下手中的手机,积极地投身于运动场。

田径队教练高亮老师表示,锻炼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从走路到跑步、从慢到快,循序渐进。如果对训练量、训练时间把握不好则可以加入学校各种社团:棒球、田径、篮球等,其中会有老师帮助大家设计基本任务。棒球队长张奇宇也说:“相比高中,大学没有那么多强制的体育锻炼。加入体队训练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愉悦心情、练好身材,为自己加分。”

临近开学,校体队各自又朝自己的小目标迈进一步。田径队近期会参加2017年北京市秋季高校运动会;足球队将迎战2017年首都大学生女子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垒球队正在聚焦招新以及校内第四届“星火杯”T座软式垒球比赛。愿他们勇往直前,让我们拭目以待!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校园调查部 邱群鑫、吴升、段琦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新闻摄影部 周惠民 孙晓妍 洪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