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教授在中关村论坛“互联网+”公共资源配置创新与监管会上作为点评嘉宾重点发言

 

 

国庆节前,公共资源配置中关村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政府资源配置创新与监管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公共资源配置政策研究中心、中关村新时代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促进中心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贾康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时红秀教授,一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主任到会交流探讨,最后向国家有关部委提交了作为智库成果的集体提案。

出席会议的有国家政策部门、部分省市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构、交易中心等实践部门代表、第三方交易平台运营商代表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会议就公共资源配置改革的发展方向、政府资源配置的创新经验、“互联网+”时代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配置方式创新为主题展开了研讨和点评。

我校倪东生教授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丛虎教授、国际关系学院赵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薛克鹏教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徐焕东教授受邀出席了大会的点评。其中倪教授就政府资源配置的创新经验进行了点评。倪教授指出国内外的采购实践社会环境不同,不能拿西方的方法直接应用在国内,否则水土不服。政采是个制度规范和利益博弈的结果,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及时跟踪和了解交易工程,把握交易实质,保证公共资源交易的目的——物有所值,三公一优,社会成本最小,运作效率最大,减少私心、用智、自由裁量和寻租的产生。政府采购是社会最大利益的体现,是最大的政治,全社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积累社会经验,逐渐成熟起来,达成社会共识,形成共同遵守和执行的规范。

此次会议形成了《公共资源配置中关村建言》和《公共资源配置中关村共识》,将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提交,以期进一步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速整合和健康运营,更好的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和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