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青年教师挂职工作协调会暨座谈会

2017年10月12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了青年教师挂职工作协调会暨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副校长刘永胜、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产业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科研副院长以及各学院挂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沈小静副书记主持。

会上,人事处处长赵隽咏从工作机制、工作成果、存在问题以及改进思路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青年教师挂职工作现状。2012年以来,学校重视引导青年教师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探索形成了“一来二去”产学研用相结合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新模式,通过攻克“思想关”、畅通“内部路”、搭建“实践台”等做法帮助青年教师正理念、创造条件、提供职位。截止2017年9月,学校有203位青年教师参与了挂职工作,占需要挂职青年教师的67%。

各学院科研副院长通报了本单位青年教师挂职进展情况,摆出了挂职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青年教师挂职工作因教师的学科和专业特点不同在各学院之间推进的程度有一定的差异,比如,教学为主型教师很难通过挂职获得课题,也有老师参与挂职的积极性不高可能与其个人发展定位有关,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学校进一步修订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随后,各学院青年教师挂职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挂职体会。物流学院辅导员鲁楠老师正在市教委机关党办挂职,她认为挂职是自我锤炼的过程,要做到入好“角”、练好功、唱好戏,踏实、扎实、务实,力争作出实效。商学院李敬强老师通过挂职,先后从挂职单位获得3项横向课题,经费总额70万,他本人提出的基于闭环思想的水利预算项目全过程管理理念及水利预算项目跟踪管理培训教材得到了挂职单位的认可。组织部、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现代物流产业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与青年教师积极交流,同时也各自提出了下一步支持教师挂职的举措和工作思路。

刘永胜副校长与大家交流,他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青年教师挂职工作已初见成效,实现了教师走向社会,了解社会的目的,在此基础上,各学院(部)一方面要围绕学校推进挂职工作的根本目的引导教师正确认识该项工作,督促未参加挂职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另一方面,学校各相关部门也要积极探索,协同努力,强化挂职工作的质量,鼓励教师与企业建立多方面、多层次的合作关系,真正实现校企共赢。

沈小静副书记总结讲话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强化教师对挂职工作的正确认识,目前挂职工作虽然取得了不错效果,但是要实现百分之百覆盖仍有困难,各学院(部)要深入分析尚未挂职的教师情况,解决教师内在驱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要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利用政策杠杆,激励教师主动参与;第二,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为不同专业学科的教师创造条件,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部挂职工作起步较晚,但更应该积极推进,要开阔思路,拓展途径,可以利用“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多从事公益性挂职,获得更多更深刻的教育题材;第三,各学院(部)要加强对挂职教师的管理,希望教师能够在挂职岗位上也做到爱岗敬业,体现出北京物资学院教师的优秀素质;最后,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部)要协同努力,推动挂职工作深化,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