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参加经济学院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和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经济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各个支部高度重视,于2018年4月4日下午在人文楼516召开了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继武参加会议,经济学院领导班子、经济学系全体老师以及其他教工党支部书记及部分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胡伟主持。

首先,经济学院经济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李义福通过说课的方式,解说了《消费经济学》的课程性质、教学目的、课程体系等内容,并重点阐述了在授课过程中,如何把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精神尤其是十九大精神等内容融入课程,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德育素质。接着期货与证券教工党支部单磊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工党支部盛浩老师、金融学教工党支部霍再强老师分别就如何把十九大精神融入《金融市场学》、《国际经济学》和《金融风险管理》进行了讲解;经济学系其他与会教师也发表感想,畅谈如何在本专业课程中结合学术规范与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十九大精神等内容进行课堂教学与课程构建,以达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目标。

与会领导对四位老师的课程思政讲解和其他老师发表的感想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程思政交流研讨活动的成效,并给经济学院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做了总结讲话。沈副书记指出,课程思政的源头来自我们的教育使命,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学其实都是把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更加强调在人才培养中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一个大学教师,要有教育的情怀,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沈副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就像盐,它要融入到方方面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要同向同行;课程思政就是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即教书育人;每一个大学教师都要有课程思政意识和全员育人意识,既教书又育人,不仅要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而且要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自豪感;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要真学、真懂、真信,从而使学生达到真懂、真信。沈副书记最后阐述了课程思政与专业使命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师德建设、学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关系及其地位和作用,并有机结合,强调课程思政要进支部、进课堂、进企业、进科研,即“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