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春季学期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北京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部署,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各项任务有效落实,4月1日下午,学校以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0春季学期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对学校近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研判部署。党委书记王文举参会并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主持会议。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校办公室、学工部、安稳部、教务处、研工部、团委、信息中心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判分析。

首先,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孙杰传达教工委文件精神、北京教育系统文件精神并作学校近期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汇报。校办主任刘世波传达《工作秘密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问题文件的通知》精神。

随后,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安稳部、教务处、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依次进行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汇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作书面汇报。各部门围绕本部门工作领域的意识形态形势、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准备采取的防范化解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判。

党委副书记沈小静讲话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2020年第一季度,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及时查摆各部门职责范围内存在的问题隐患和苗头倾向,学校近期意识形态工作呈现平稳态势。目前进入第二季度,沈小静副书记就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各相关部门要在分析总结第一季度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特别是要重点关注国家形势、敏感节点,做好风险防范。第二,做好守正创新,正面引导。近期,师生对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就业等工作比较关注,要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工作,关心关爱学生,做好引导、服务工作。第三,要依法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各职能部门要以“打补丁”的方式,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最后,党委书记王文举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研判会总结了近期工作,分析研判了当前情况,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工作思路。2019年学校安稳工作取得了优秀成绩,得到北京市表彰;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管理到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是各部门协同努力的结果,王书记对此表示感谢。讲话中,王书记代表校党委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研判,做好风险评估、风险识别和风险防范。特别是要学会应用一些大数据分析处理等现代技术手段,增强工作实效。二要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规范管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引导、管理、处置”。三要围绕学校重点、中心工作,结合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做好舆情防范预案。特别是要精心设计、周密考虑,做好疫情防控阶段的各项预案。四是要关注疫情期间师生的诉求,做好服务,提供帮扶。要引导师生通过国外内的疫情形势分析对比,增强爱国心,提升责任担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