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长刘军在北京物资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特别的约定

——北京物资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致辞

校长刘军

(2020年7月2日)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校友们、老师们,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学校历史上首场“云毕业典礼”,欢迎各位的到来!

2020年是个特殊的毕业季,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欢声笑语的校园里缺少了同学们青春靓丽的身影,尽管校园里少了毕业典礼的“主角”,尽管我们相见不能相拥,但云上屏幕搭起了我们心相知、情相连的桥梁,仿佛空旷的运河剧院中“坐满了”天南海北的物院人!在这里,首先我代表学校对全校2020届1637名各类学生顺利毕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毕业啦!

2020届毕业生是一届特殊的毕业生,你们号称是最晚入学最早离校的一届。疫情期间,你们和学校一起尝试了线上教学、视频答辩、网上搬家,你们一次次憧憬返校却不得不一次次更改计划。没有你们的支持和理解,我们不可能有这场特别的云典礼。你们因担当更多而更显可爱,也有理由接受学校更多的感谢和祝福!

2020年是个特殊的毕业季,疫情发生后短短的时间里,诸多老师完成了由线下授课向“直播网红”的华丽转身,没有这些可敬的教师也就没有今天的典礼。作为校长,我为物资学院拥有这样可爱可敬可亲的老师而自豪,我想,每一位物院的老师也有理由获得我们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掌声!

疫情期间,家庭成为课堂,各位家长帮助学校照顾那些变成“小神兽”的“别人家的孩子”,没有家长们的支持和理解,也同样没有今天的典礼。在此,我想,我们的家长们也有理由获得学校的感谢和由衷的祝贺,谢谢你们的陪伴与支持!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可曾知道,当步入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时,就和这片土地、这里的老师、这所学校达成了一个“特殊的约定”。

四年前,你们参加了一场伴着秋雨的开学典礼,当年的校长王文举教授带给你们一张“寄给明天”的手绘明信片,描绘四年后的自己,那时起你们就希望和未来的自己达成一个“特别的约定”。四年后的今天,学校、家长,同学见证了你的成长、也见证了你们兑现这个约定所走过的日日夜夜:

——在这里,你们经历了最晚的入学季,享受了超长的暑假,换来了一学期每周六天上课的难忘回忆;经历了军训夜行12公里、勇攀八达岭长城,战胜自我的喜悦,经历了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大型活动的历练,更经历了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思想升华和生活洗礼;

——在这里,你们也许会记起讲授《高等数学》的田立平老师那一丝不苟的课堂,也许会记起“常娥姐姐说”的就业辅导今天显得好像还很动听;也一定会记得住每天至少对你回眸两次的宿管阿姨今天是那么慈祥可爱。

——在这里,你们用辛勤的汗水、成功的泪水、挫折的酸水、吐槽的苦水,不断地兑现那入学时和自己未来的约定:经济学院的朱鑫茹同学CFA一级考试10科全A通过,成绩全球10%,这是她兑现了自己期盼的约定,也让学校为之骄傲;物流学院的杨西娟同学成绩优异,足迹遍布社区、天文馆,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318小时,这是她在兑现对自己成长的约定,也让学校感受到那一份热爱公益的爱心;商学院篮球队队长阿拉法特﹒安尼瓦尔同学励志入伍参军,从帅气的大学生到威武的军人,这是他去兑现自己多年梦想的约定,也让我们以这位新疆的小伙子而骄傲;外语学院的陈佳丽同学经历了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游行的考验,又在毕业季脚踏实地开微店创业,这是她在兑现自己自强不息的约定,也请她记住,创业的道路上并不孤独学校师生会与你同行。

当年高考录取时那一张“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的邀约”将你们带到了物资学院。四年里无论你是在课堂学习、还是社会实践,亦或是相约比翼齐飞,都是那一张邀约的“履约”过程。我也相信这四年的“履约”过程,无论是痛苦还是欢笑、不管是苦涩还是甜蜜终将会是你一生中难以忘怀的经历,也将注定你的一生与学校紧紧连在一起,物资学院将会永远是你的精神家园,我们也将为伴随你们成长而倍感自豪!

同学们,你们可曾知道,当你们踏入校门那一刻起,所有老师都和你们达成了一个“特别的约定”——在毕业典礼中为身穿学位服的你们戴帽拨穗,让你们的大学生活幸福圆满!为了这个约定,学校搭建了迎接你们的返校棚,却没有等到你们的身影;经济学院为每人准备了毕业印章却无法直接交到你的手中;校园的景色还是那样美却唯独缺少你们那一道最靓丽的风景。你们也在感叹无法到校参加典礼而会成为自己一生的遗憾。但是,同学们,请你们记住,物院是你们的家,这个总是将你们称作“孩子”的地方一定不会让你们的大学留有缺憾。今天,我代表学校和你们作一个“特别的约定”——明年6月举行“20依然爱你”特别毕业季活动,邀请你们返校举行学位授予仪式,今天的典礼没有人身着学位服,就是在等待那个你们专属的时刻!而且在今后任何时候,欢迎你们回校参加任何一届毕业典礼,学校会为你们留下专门席位!这是因为你们是物院的学子、因为我们因物院是而结缘、更是因为入学伊始学校和你们就有一个共同的“特别的约定”!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结束大学生活走向社会,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去追求更加美好的明天。也从今天起,物资学院将成为“你们可以骂千遍而不允许别人骂一句”的那个神圣的符号——你们的母校,你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成为母校的名片,物资学院也将因为你们而变得生动鲜活,因为你就是物院。面向未来,在这里我也想代表母校和你们再作一个“特别的约定”,让我们一道再绘制一张发给未来的明信片:

一是感恩,报社会。

四年的努力收获了毕业的喜悦,但那份毕业证不仅凝聚了你的汗水,也凝聚着老师的期盼和嘱托,更凝聚着父母日渐增多的白发;我们今天能一起享受的欢乐时刻,离不开疫情爆发时那些最美逆行者的奉献和努力,更离不开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家所给予的关怀和帮助。

毕业之际,作为校长希望你们能捧起毕业证书,大声向父母说出可能从来没有说过的“我爱你、谢谢您!”;希望能在这个社会需要良知和奉献时,你们能站出来、发出坚定的声音;希望国家危难之时,最美逆行者的队伍中能有更多你们的身影。希望你们用回报社会和国家的行动为校训中的“厚德”做出最好的诠释。

二是终身学习,自强不息。

这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大学生活,也使我们更深刻理解了什么是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一个特殊时代,面向未来更多的挑战、更多的不确定性,我们无法从书本上找到“标准答案”。希望你们铭记“博学”校训是我们的“家约”,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勤勉修身,才能“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破解生活的迷雾走向理想的彼岸。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走向社会之际,我想说“世界那么大,门票要自己拿”。请记住,物院虽小,但却有“敢为人先”的传统和精神,小物院不意味着小志气,未来的道路上你们可以没有傲气,但一定要有自强不息的傲骨,坚持自尊、自信、自强——自尊才能站得起、自信才能站得住、自强才能站得稳,也唯有如此,你们才能毕业于小学校做成大事业!

三是要笃行日新,追求卓越。

毕业典礼前我听说了你们当中法学院赵薇同学的故事,立志支援西部的她疫情之后一直封闭在校,近日一直在默默帮助同学收拾行李打包。她之所以得到众多同学的托付,最简单最直接的原因是她“靠谱”、“信得过”。但我想最简单的原因背后蕴含的却是最难做到的“踏实”,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平凡中却透显出不平凡的踏实。同学们,“知行合一、脚踏实地”不仅是物院学子的传统、是应当传承的品质,更是物院人立足于社会的通行证。在未来的道路上,希望你们牢记“笃行日新”的校训,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仰望星空、以脚踏实地的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在建设伟大祖国的道路上留下你们奋进的脚印。

同学们,疫情使你们提前告别了母校,但我们的心却从未与你们离开。请记住,今后你们不会独行,母校的校史馆中将会记录你们每个人的名字,母校师生也将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今后高兴了,请回来看看,让我们分享你的喜悦;累了,更需要回来歇歇,因为这是你永远的精神家园!

衷心祝贺你们毕业,这是你们和学校曾经的约定!

衷心祝愿明年再见,这是学校和你们现在的约定!

衷心祝福你们一路平安、一生幸福,用你们未来精彩的人生去践行这个“特别的约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