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活本沉闷 跑起来才是风

刚步入大学的时候,就有人告诉我们,将来的道路不止一条,可以选择直接毕业,找到心仪的工作;可以选择出国留学,厚重自己的履历;也有的人选择了考取研究生。每个选择都值得尊 重,每个选择都需要付出。否则,大学生活到最后,很可能变成一潭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涟漪。

近日,我们邀请到已被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录取的物流学院2017级的郭乃菡同学,为我们分享考研经验,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共勉。

郭乃菡在她简历上的个人评价上写到:能精心钻研学习,又能吃苦耐劳,进行实践。这并不是夸夸其谈。她曾经在第四届全国日日顺创客大赛斩获金奖,提出循环包装的新颖想法,并获得多项专利以及发表论文,甚至在中国物流学术年的优秀论文比赛中也崭露头角。不仅如此,郭乃菡最终GPA为3.69,辅修法学专业获得的优异成绩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在谈到如何选择考研方向的时候,郭乃菡说到,有时候选择甚至比努力更加重要。或许有的人努力程度不如你,但是他所选择的院校刚好扩招,他就成功上岸了,反而更努力的你,却没有上岸。

通往成功的路上难免会遇到荆棘,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也不例外,繁杂的资料、外界的杂音,都会像稻草一样压在身上,你永远也不知道哪一根会使你崩溃。

谈到缓解压力,郭学姐说到:“我会特别注意身边的小美好,比如说,今天的夕阳很漂亮,我就会拍照记录下来,通过这些小事来调节心情。”其实,就像我们总觉得后来很多景色都比不上高中晚自习时见过的余晖,压力与忙碌让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变得格外美好。

高尔基说:“真实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最美好的无价之宝。”而郭乃菡学姐考研的过程中,也有一位一起努力的朋友陪伴,虽然选择的院校与专业不同,但他们还是会彼此督促,互相交流。学姐说:“两个人一起的好处就是,当你遇到困难时,可能会有些灰心,但发现对方也会遇到困难,知道不只自己在奋斗时,就能和同伴一起努力,继续坚持下去。”

我们都知道考研的过程并不容易,除了会缓解压力,与他人结伴同行以外,还需要有强大的动力支撑。郭乃菡说,她能坚持下来的动力,就是她不想半途而废。每当有放弃的念头时,想想自己已经付出了这么多努力,就能重振旗鼓了。

乃菡接着分享了自己一些学习的经验,“首先,环境真的也非常重要,我也是寝室六人间,我会为自己找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比如图书馆和空教室。”同时,学会列计划和改掉拖延,也是重要的内容,学姐坦率地说自己以前也有拖延的情况,“但时间真的很紧不能拖延了,在家学习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在‘番茄自习室’里锁机学习。而且我是自己准备考研,所以做好计划,了解跟进大家学习进度就更加重要了。”

关于初试和复试的经验,郭乃菡也详细地介绍了很多,“首先,要注意学校初试和复试占比,同时也要注意咨询,注意哪些学校第一志愿刷很多。”对于复试,学姐则提到提前做好各种准备的必要性,“我在复试前准备了自我介绍中英文、专业英文词汇和解释、行业热点,也专门找了个人项目中与报考学校之间有联系的项目,并且提前了解了流程。”

谈及考研感想,郭乃菡笑着说:“其实最想强调的还是选择的重要性,选择要慎重,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考研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选择,可能这个学校更加好考,或者那个学校今年刚好扩招,这可能给我们带来心态上的落差,“这就需要我们调节心态。选择没法改变时不要想太多,全力以赴就好”。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采访也进入了尾声,学姐也送出了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希望考研的学子都能进入自己心中向往的学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源:校报348期) (文/校报社记者 杨占斌 张鑫蕾 陈柯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