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流学院举办2022年线上中德物流论坛

2022年5月28日下午15:00,物流学院举办2022年中德物流论坛。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举行。学院前期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精心准备,确保了论坛与直播的顺畅进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提升物流愿景(Improving the Image of Logistics),论坛特邀德国维尔茨堡-施维因福特应用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Würzburg- Schweinfurt)布莱默(Perk Bremer)教授、科隆商学院市场营销系霍斯特曼(Rembert Horstmann)教授、德国巴登符腾堡合作州立大学(Baden-Wue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 University, Loerrach)施沃根(Armin F. Schwolgin)教授、飞格物流远东公司战略发展与业务整合部门负责人奥斯特曼(Marc Austermann, M. A.Fiege)先生、德国维尔茨堡-施维因福特应用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Würzburg- Schweinfurt)卡森(Karsten Machholz)教授、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教授常祎妹副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分享在各自专业领域的相关见解。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教师与学院中德交换生项目学生及国际物流班学生线上参加论坛,其余老师与同学观看了论坛的线上直播。

论坛伊始,首先通过一个短片回顾了北京物资学院与德国高校、企业近16年来合作与交流中的高光时刻,接下来6位嘉宾带来了不同主题的精彩演讲。

布莱默教授的演讲主题为“多式联运物流中的公铁接口”(The Road-Rail Interface in Intermodal Logistics),他首先介绍了全球多式联运物流的发展现状,并围绕当前公铁联运降本增效的重要性以及在新时代遇到的挑战进行了详细讲解。

霍斯特曼教授演讲的主题围绕“德国的物流图景:仍有提升空间”(The Image of Logistics in Germany: Still Room for Improvements)展开,详细为大家讲述了德国物流发展的过程与现阶段需要继续提高的方面,提出了后疫情时代德国物流需要扮演的关键角色与重要作用。

施沃根教授的演讲主题为“物流产品与服务的品牌化”(Branding of Logistics Products and Services),更加深刻地让广大师生理解了物流不仅是对货物的简单运输,更是贯穿供应链上下游的重要增值手段,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物流企业更需要注重对物流运输中各环节的把握以打造自身独有的品牌价值。

奥特斯曼教授的演讲主题为“市场中合约物流的定位”(Positioning of contract logistics in the B2B market),演讲主要围绕合同物流在B2B市场的定位展开,并详细介绍了企业应如何将合同物流向上与向下延展,以及提供更加精细化供应链服务的重要性。

卡森教授围绕“数字探源——如何提升供应链生态系统的韧性与可持续性”(Digital Sourcing- how to increase the resiliency and sustainability of our Supply Chain Ecosystems)详细阐述了如何深挖数据以保持供应链的韧性与可持续性,并讲解了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于提升供应链生态系统的重要作用。

常祎妹副教授演讲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初衷及中欧班列”(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China Railway Express),阐明了中欧班列带动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初衷,并通过数据介绍了近年来中欧班列依靠着安全快速、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对物流业以及各国经济建设带来的重大利好。

本次论坛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提高推动物流业快速发展的相关课题进行了探讨,为国内国际物流和供应链的发展新动向及如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学院学生积极与演讲嘉宾进行交流互动,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专业能力和英语水平。同时,论坛也开阔了学院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巩固了我校中德合作成果,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德国高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