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筑梦青春,逐梦未来——北京物资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9月17日上午8:00,学校2000余名师生在田径运动场参加了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学校党委书记王文举,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党委副书记宋晓欣,党委常委、副院长刘永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聂锋杰,副院长张旭凤,党委常委、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荣,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孙杰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常委、副院长卢向红主持。

在现场参加典礼的有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节受表彰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班主任、2022级本科生(含第二学士学位)和研究生。同时,典礼采用直播形式,各位新生的亲友、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通过云直播同步参加典礼。

典礼在全体师生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主题视频《遇见物院,遇见你》,视频中记录了新生报道以来,老师们的关爱、学长学姐的陪伴、家长的期许,以及自己对未来的憧憬。

在开学第一课上,刘军院长分享感悟,寄语新生。以《厚德博学、自强不息,做有理想的物院新人》为题,回顾了2022年特殊的迎新过程,新同学们尚未进入校园就经历了疫情中的旅程历练,尚未进入宿舍就感受了志愿者们的热情,尚未进入课堂就先经历了静默观察的考验,尚未等到开学典礼就已经和师长一样承担起守护校园平安的责任,对新同学们的理解与支持表示感谢。

刘军院长寄语2022级新生:一是自强不息,构筑理想,希望意气风发的你们,在踏入大学校门后,能够在写给自己的明信片上,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书写出激扬文字,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二是厚德博学,追求理想,未来的大学生活无疑将是你们追求理想的阶梯,希望你们未来能够做到——厚德,增强立命本领;博学,增强立世本领;健体,增强安身本领。三是笃行日新,实现理想,希望你们传承物院传统,知行合一、笃行不怠,将理想融入到这个伟大的时代,将行动践行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成为不负时代的物院新人。

典礼上,四名高年级学生代表分别为新同学们分享了:“志愿再出发,一起向未来”,物院志愿者在首都机场身着防护服,圆满完成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的故事;“影志于心,逐梦青空”,作为在大运河的滋润中而茁壮成长的青年大学生,看到蔡奇书记回信中表达殷切期望的激动心情,和再接再厉、不负韶华、逐梦天涯的勇气;“锐意创新、敢于挑战”,物院学子在挑战杯中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夺优胜杯的经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每一位物院人在抗疫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决心。

教师代表武淑平老师上台发言,代表全校教师对2022级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盼:一是要有理想和目标,并持之以恒;二是要多读书,从书中获得更多的智慧;三要积极与“向上”的人沟通交流;四是要做个有格局的人。

1999届毕业生张敏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张敏校友将生活比做成一张资产负债表,同学们想要得到某些东西, 一定会付出另外一些东西以达到平衡。张敏校友希望新同学努力学习知识,它是你们创造资产的源泉。并祝愿同学们在未来能够不负韶华,精心编制出一张精彩的资产负债表!

典礼上,来自7个学院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代表带来了献词《致青春》。同学们诠释了自己对青春的理解,对物院的向往,对未来美好学习生活的憧憬。

校领导为2022级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台下全体同学也庄严的为自己佩戴了校徽。校徽对每一所大学都有着独特的含义,蕴含着共同的治学理念和精神追求。戴上校徽,将更加增进对母校的归属之情和自豪之感。

在新生刚刚入学的这段时间,学校为每位新同学记录下了入学后的第一张照片,并把每位同学的照片制作成了时光明信片,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大家。同学们将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期许与目标写到明信片上,学校会帮每位同学妥善保存。待同学们毕业之时,再把它送到未来的你们手中,期待着大家实现目标、超越自我!

学校党委书记王文举为军训团进行了授旗。金秋九月,既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沙场点兵、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节。从今天开始,大学一年级新同学将开展为期14天的全封闭军事化训练。相信同学们必定能够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不畏艰难、不辱使命、勇往直前。

最后,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高昂演唱的校歌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