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原创舞剧《运》中标“北京高校校园原创文化精品剧目”并将启动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城市巡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转化北京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动北京高校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校园原创文化精品巡展巡演的通知》要求,组织遴选一批高质量、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校园原创文化精品,并开展巡展巡演。

 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出北京高校校园原创文化精品30个,其中精品项目10个、重点项目10个,培育项目10个。我校原创舞剧《运》中标北京高校校园原创文化精品A类(精品项目)。


 原创舞剧《运》——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化名片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通州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时强调:“要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大运河以其独特的历史沿革和文化底蕴,成为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物资学院地处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源头,是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专业特色的高等院校,无时无刻不受到运河文化的滋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7年,学校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领导下,与北京舞蹈学院和属地相关部门深度合作,创作京杭大运河题材舞剧《运》

舞剧《运》生动展示了建党百年来,四代运河岸边的青年在自然与人文和谐共处中,沉淀吃苦耐劳、勠力奋进中华美德的故事。相连的文化脉络、一流的主创和学生团队、鲜活的文化遗产以及共同的中国梦想支撑着这部舞剧的创作成为学校传播运河文化和美育浸润的重要载体。

舞剧《运》自2017年首演以来,面向社会巡演21场,观演2万余人,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北京日报多次报道,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和美誉度。舞剧《运》连续五年作为通州区优秀剧目进行惠民演出,并先后获得“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推广剧目、“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推广剧目、“北京民族艺术进校园”精品剧目、北京大学生艺术节金奖、北京舞蹈大赛舞剧奖等多类项目中标和荣誉奖励,成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化名片。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坚持探索美育思政体系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美育在“大思政”教育中发挥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学校在2018年成立艺术教育中心,在没有艺术类专业和艺术特长生的情况下,制定面向全体学生的美育发展规划,通过美育内容思政化、美育队伍多元化、美育路径丰富化、美育载体品牌化,形成了“主旋律三化润心、主力军三方协同、主阵地三台融合”的美育思政体系。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实践,学校美育事业蓬勃发展。思想引领日益深入,美育水平持续提高,普及范围不断扩大,示范影响不断增强。学校艺术团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被授予“北京大学生艺术团”称号,在国内外各项艺术赛事中屡获佳绩。在美育必修学分和美育积分制度的双重保障下,实现美育全覆盖,每年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等高水平的艺术演出和讲座数十场,观演人数达三万余人次。拓展学生直接参与美育实践的渠道,面向全校学生举办“舞蹈大赛”“合唱比赛”“戏剧大赛”和新年音乐会等,每年直接参与的学生达三千余人次。

根植文化沃土,赓续运河文化

2024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全面落实美育浸润计划,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大运河历史文化,庆祝大运河申遗成功十周年,学校计划开展原创舞剧《运》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城市巡演。包含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六场演出,首场演出将于4月9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地标“北京艺术中心”举办。目前,舞剧《运》的复排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运》作为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引导青年大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运河文化,体会勇于追梦的精神,感悟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今后,北京物资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巡演进一步助力北京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入讲好大运河源头的故事,助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物流流通领域人才培养文化涵育应用型创新人才,献礼北京物资学院“物流教育30年”,引导青年积极传承运河文化,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坚定扛起新时代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