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职工返岗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机关部、处及直(附)属单位:

根据北京市政府和市教工委、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就教职工开学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到和开学时间

1.2月21日(星期五)上午8:00--9:00,全体教职工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方式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到,各单位要逐人掌握教职工目前所在地区、返京时间和健康状况等信息,汇总报到情况(见附件1),并于当日12点前报人事处。

2.自2月24日(星期一)始,全体教职工无论是否在京在校,均应“在岗”投入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各单位适当安排教职工到校工作,未安排到校的教职工须“在线”完成工作任务。

二、返京和返校工作安排

(一)返京安排

1.目前在湖北地区的教职工,应当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要求,不能擅自离开湖北地区,其他疫情高发区等同处理。各单位应全面掌握本单位京外人员现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布署。

2.目前在京外其他地区教职工,在原籍原地按照当地要求做好防控,以不影响学校安排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为前提,根据工作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返京时间。京外教职工返京前应告知所在单位行程计划(返回时间、交通方式、车次或航班号);到京后应立即报告所在单位和社区,并居家观察 14 天,观察期内尽量减少外出,每日早晚自行体温和健康监测,并报所在单位;观察期结束后所在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返校。

3.已返京和其他在京教职工原则上不批准离京外出。

(二)返校安排

开学前所有教职工原则上不返校,需要返校的教职工另行通知。开学后,全体教职工“在线在岗”工作,根据需要安排返校,具体要求如下:

1.专任教师按照学校教育教学安排要求进行网上教学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本人决定是否来校。

2.辅导员和行政人员(包括管理人员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实施弹性工作制和轮岗值守制,灵活采用网络、电话等远程办公方式完成工作任务。各单位须就重要岗位安排到校轮岗值守人员,其他未到校人员“在家在线”工作,确保联系渠道畅通,随叫随应。各单位应明确本单位各岗位工作方式,提前安排好到校轮岗值守的工作人员,并向人事处报备(见附件1)。

3.工勤人员(含劳动合同制员工)在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前提下,由后勤管理处根据工作需要统一安排,有序返校上岗。

三、考勤考核方式

全体教职工开学后无论是否在京在校工作,均应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确保教育教学不间断,履职尽责不打折。

1.学校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坚持实施学校和二级单位两级管理模式,以“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为主要工具,结合“微信”等其他通讯工具实现在线签到及考勤、统计教职工健康状况等功能,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办公模式。学校教职工考勤工作由人事处负责,各二级单位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专人负责本部门全体教职工考勤和上报健康状况等工作,纪委办公室对各二级单位的考勤情况和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和监督。

2.学校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考勤办法(见附件2),进一步明确责任,说明考勤要求及“钉钉”系统使用办法(见附件3)。全体教职工均应每天上报健康状况,专任教师以课程网络教学记录作为考勤的主要依据,其他教职工以“在校在岗”或“在线在岗”工作表现作为考勤的主要依据。

3.各单位要严格管理,明确要求全体教职工无论是否在京在校,均应“在岗”完成工作任务,因客观原因(如所在区域隔离断路等)不能按时报到或因特殊情况不能“到岗”的教职工应按管理权限严格执行请假销假制度。任何人不得以不在校为由拒绝或不完成工作,或不服从管理,杜绝出现“在线不在岗”等问题。对于在疫情防控中不服从指挥、调遣或者消极对抗的教职员工,学校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4.教职工年度和聘期考核办法按原办法执行,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认真履职尽责的教职工在线工作时间视同正常工作。

四、主要工作和要求

1.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引导教职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遵守各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凡进入校园的教职工均需要做好健康防护(必须佩戴口罩),并配合保卫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各学院、各部门强化主体责任,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到位,及时报告相关信息,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所有有教学任务的教师严格按照学校教育教学安排要求准备和开展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管理职能。

3.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后勤管理处提前做好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强化服务意识,为教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落实好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4.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开学前,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组织教学督导重点指导各院部及教师开课前的教学准备工作,对各院部课程内容的准备情况进行抽查。开学后,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组检查教职工工作情况和教学执行计划实施情况。

人事处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