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9)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书馆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图书馆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供应链具有创新、协同、共赢、开放、绿色等特征,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有利于加速产业融合、深化社会分工、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当前全球供应链的重组和调整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供应链管理作为一个新的行业业态,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趋势。本期每周荐读内容为“供应链管理”专题,主要包括:《供应链金融模式与案例》、《伦理决策下绿色供应链管理研究》、《供应链管理:新零售时代采购和物流的优化方案》、《供应链风险传递及其控制研究》等,欢迎大家到图书馆借阅。

 

一、《供应链金融模式与案例》



书  名:供应链金融模式与案例

作  者:鲍新中 编著

索书号:F252.2/58/21

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4排06架06层

本书首先对供应链金融的概念、主体、优势、融资模式和发展状况进行梳理;其次对国内外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实施情况及基本模式进行介绍;再次基于上述研究,从核心企业、金融机构和电商平台三个角度对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现状、操作流程、业务优势、运营模式、风险控制及典型案例进行探讨;最后针对不同案例的分析情况,对影响和制约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的因素进行剖析, 并提出对策建议。

 

 

二、《伦理决策下绿色供应链管理研究》



书  名:伦理决策下绿色供应链管理研究

作  者:许建 著

索书号:F252.1/211/20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4排06架06层

    本书在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经济学为基础,从伦理学视角出发,对伦理决策下绿色供应链管理进行分析,旨在从根本上系统、全面地分析伦理决策与绿色供应链管理实践的现状,以及二者的相关关系与影响关系,探索绿色供应链管理中存在的伦理管理问题的决策机制与途径,讨论伦理决策下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典型案例。

 

 

三、《供应链管理:新零售时代采购和物流的优化方案》



书  名:供应链管理:新零售时代采购和物流的优化方案

作  者:(印)苏曼·沙克 著

索书号:F252.1/137/19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19排11架03层

大多数CEO不断忽视供应链和采购,这使得沃尔玛、IBM、宝洁、辉瑞、惠普等一个个曾经卓越的公司都不得不面临困境:这些公司的业务模式主要依靠产品差异化和全球扩张,而随着产品差异化和市场扩张机会的降低,它们发现自己正无可避免地处于竞争劣势。但最聪明的领导者看到的却是供应链和采购能做什么。本书将会为你提供真正的解决方案:提高客户满意度—简化和排除供应链故障—通过管理商店的投资来促进零售的成功—推动卓越业绩的实现。

 

 

四、《供应链风险传递及其控制研究》


书  名:供应链风险传递及其控制研究

作  者:邱映贵 著

索书号:F252/1437/21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4排06架04层

    本书以系统科学理论、创新理论、运筹学理论和风险控制理论研究成果为指导,分析链结构,精炼链风险传递的基本条件和构成要素,总结归纳链风险传递的三种主要路径;运用运筹学和计量经济学方法,构建链风险传递时的能量矢量分析模型,测度链风险传递的能量,建立基于传递能量的风险预控模型,以能量阈值监控链系统的风险水平;基于此提出相应风险控制措施,并通过案例分析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