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开学前本科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要求,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1周至第3周本科教学以在线教学为主授课。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特此通知如下:

一、网络课程建设情况检查

按照《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有关课程资源建设及建设进度要求,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做好网络课程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各教学单位做好建课工作的部署和动员工作,2月27日前组织完成网络课程建设情况自查及整改工作。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组织校教学督导组于3月3日至6日检查各教学单位的网络课程建设情况,主要包括课件、参考资料及作业等教学资源的检查。

二、做好师生开课前的对接联系工作

为便于任课教师与学生在开课前能够取得联系,正常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教务处做好教务系统与“MOOC资源教学平台”(超星慕课平台)对接工作,确保所有课程信息及授课学生信息准确无误。选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授课的任课教师,单独和教务处联系。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需求及使用习惯,确定课程使用在线授课平台,于2月27日前将课程选用平台及账号密码等信息报所在院部留存备案。

任课教师于2月27日前登陆“MOOC资源教学平台”(超星慕课平台),核对所授课程信息和授课学生名单信息, 确保和教务系统一致。在所授课程中发布在线教学有关开课通知,通知内容包括上课平台及方式(例如腾讯会议号和密码)、教学安排、任课教师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在2月27日前与学生完成对接联系工作,并完成上课测试工作。Mooc平台和学习通App发布课程通知操作方法和学生查看课程通知操作说明,请查阅附件。

三、课程考核实施细则检查工作

各教学单位在2月27日前,做好本学期本院部所有开设课程的课程考核实施细则审核工作,并将所有课程考核实施细则及学院检查总结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四、在线教学课堂检查工作

各教学单位在2月27日中午前,将任课教师的在线课堂登陆信息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备案。

在线教学期间,全校师生按时上课,上课时间按照《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上课时间安排》中第一教学楼上课时间执行。任课教师可选择居家或到教室上课,上课期间任课教师必须开启摄像头进行授课,建议选择虚拟背景。

任课教师在上课期间要充分利用学习通等平台上的“提问”、“抢答”、“讨论”等工具,增加与学生互动,避免“满堂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组织校督导组进行在线查课。

五、第四轮补选课安排

2月28日09:00—3月2日16:00将进行最终补选课。最终补选阶段选课不受行政班限制,高年级同学可以选修培养方案中为低年级开设的仍有余量的选修课。低年级学生不要提前选修高年级课程。

学分修不够的2018级、2019级同学以及发生学籍异动(转专业、复学等)的同学补修课程不能在系统中进行选课时,请务必于开学第一、二周内提交电子版补修课程申请至本学院教学秘书处,经教学秘书汇总后交教务处,由教务处选课工作负责老师手工置课。

六、技术支持

1. MOOC资源教学平台

(1)学校“MOOC资源教学平台”的《在线建课指南》和《在线授课指南》、《视频资源引入与使用指南》等内容详见平台首页最下端“使用指南”栏目。

(2)超星集团北京物资学院客服专员电话:13683116215(韩老师)

(3)微信群:“物资学院超星服务交流群”(可通过客服专员或其他老师邀请入群)

2.中国大学MOOC平台

(1)中国大学MOOC物资学院客服专员电话:13269088485(马老师)

(2)微信群:“物资-中国大学MOOC”(可通过客服专员或其他老师邀请入群)

教务处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