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12)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信中心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活动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本期荐读内容为“财务管理”专题,主要包括:《公司财务管理和资本重组》、《新常态下国企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前沿问题探究》、《创新创业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财务管理教学案例研究》、《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创新探索与发展》等,欢迎大家到图书馆借阅。

一、《公司财务管理和资本重组》

书 名:公司财务管理和资本重组

作 者:(美)弗兰克J.法博齐 主编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架位号:3层南区34排04架05层

本书包括公司财务管理的核心部分、资本结构决策与股利政策、资本预算技术三个部分。它不仅摒弃了常见的对财务管理大部头式解读方法,抓住了财务管理核心部分的内容,让读者可以更快、更有重点地掌握财务管理知识;还囊括了资本重组领域的经典理论和鲜活实例,为有资本重组需要,特别是面临财务困境的各类企业的管理人员提供了所需背景知识。

二、《新常态下国企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前沿问题探究》

书 名:新常态下国企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前沿问题探究

作 者:袁利虹 著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37排07架03层

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提出了新要求,现代企业在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产生一些前所未有的新问题,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工作实践中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必须面对现实、迎接挑战,主动作为、创新前行,主动融入经济“新常态”理念,密切结合企业实际,创新建立现代企业会计理论体系,选取合适的未来发展目标,指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特别要把品牌、人才、知识等一些无形资产加入到企业综合报告中,让会计职能发挥得更加完善,让经济发展得更健康、更迅速。

三、《创新创业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书 名:创新创业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作 者:李克红 著

出版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31排05架02层

本书通过对高校层面、学生层面、就业单位层面深入调查研究,剖析中国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为财务管理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思路。借鉴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国内外人才培养的不同情况,对高校构建创新创业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进行系统的研究探索,基于历史演变和前瞻性相结合、国内研究与国外研究相结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学术探讨,力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四、《财务管理教学案例研究》

书 名:财务管理教学案例研究

作 者:步淑段 著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31排05架02层

本书通过编写简洁精悍的公司理财案例库,挖掘、整理、总结以往教学科研过程中的财务管理案例。本书教学案例共分七章,内容覆盖财务管理教学案例设计、投资管理案例、资本运营案例、融资管理案例、财务造假与预警案例、股利发票案例和其他公司理财专题案例。适合于工商管理类研究生、本科生财务管理教学使用和参考。

五、《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创新探索与发展》

书 名: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创新探索与发展

作 者:高新亮 著

出版社: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4排06架01层

高校会计是政府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的财务管理是公共财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主要内容包括高校财务、理财环境的变化及应对、高校财务风险及预警、高校预算管理、高校效益与成本管理、会计人员管理和高校内部审计监督控制系统等方面。本书从系统论的角度,较全面地审视和思考了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基础理论问题。